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2020年归母营运利润1394.7亿元 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

齐金钊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 黄一灵)23日晚间,中国平安(2318.HK)发布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394.70亿元,同比增长4.9%;营运ROE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公司计划向股东派发全年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2.20元,同比增长7.3%

  报告显示,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中国平安个人业务营运利润仍同比增长0.1%1229.77亿元,扭转了2020年上半年的负增长趋势,在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中占比达88.2%2020年,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18亿,较年初增长9.0%;全年新增客户3702万,其中36.0%来自集团互联网用户;客均合同数2.76个,较年初增长4.5%

  团体业务方面,2020年,中国平安对公渠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同比增长84.8%,综合金融融资规模同比增长69.7%。截至202012月末,团体业务为个人业务提供资产余额达1.21万亿元,为保险资金配置提供资产余额达5190.22亿元,全年新增1479.06亿元。

  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936.66亿元,同比增长5.3%。中国平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公司传统代理人线下业务展业受阻,同时宏观经济和个人收入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客户对长期保障产品的消费支出暂时放缓,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495.75亿元,同比下降34.7%。对此,公司积极调整、优化产品策略,扩大客户资源储备,保持客户粘度,为迎接市场复苏积蓄动能。2020年,寿险改革项目已完成顶层设计并聚焦于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和推广,未来将持续深化并全面推广改革。

  报告显示,截至202012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其中18.9%的金融资产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资产。2020年,公司净投资收益率5.1%,总投资收益率6.2%。据统计,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近10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为5.3%,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5%,均高于5%的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假设。

  科技业务方面,2020年,中国平安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智慧城市生态圈建设,创新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01231日,中国平安旗下四家上市科技公司市值总额达684亿美元。科技业务营运利润达82.21亿元,同比大幅提升76.4%。同期,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10029项,累计达31412项。

  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遭遇了史上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这个充满艰巨挑战的年份,中国平安坚守服务国计民生的立业初心,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推动生态战略转型,积极投身科技研发,发力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公司未来价值增长新引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