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2020年营收近1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中国人寿集团合并营业收入近1万亿元,合并保费收入超7500亿元,合并总资产突破5万亿元,合并管理第三方资产1.8万亿元,持续保持历史高位。”1月27日,在2021年中国人寿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滨表示,2021年中国人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强党建,稳经营,促发展,抓改革,推创新,守底线,凝心聚力共创重振国寿新局面。
  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
  2020年中国人寿转型发展见成效。价值创造持续强化,寿险公司保费突破6100亿元,市场领先优势稳中有增。财险公司保费收入超860亿元,非车险占比提升到29%。海外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率超20%。资产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养老险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1.3万亿元。广发银行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存贷款增速均居股份制同业前列。
  同时,中国人寿服务大局显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捐赠保险保障总额超1.2万亿元,认购抗疫主题债105亿元,为抗疫企业授信超1000亿元。投资超长期政府债券2822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5亿元。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区域累计投资规模超1.16万亿元。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直接投资存量规模突破2.8万亿元。积极支持污染防治,绿色信贷余额300亿元,推出央企首笔绿色供应链融资,新增绿色投资306亿元。
  投资板块坚持“双提升”
  王滨指出,2021年中国人寿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局迈好第一步。王滨强调,将稳中求进,推动转型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保险板块要坚持回归本源、回归保障,大力发展高价值业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投资板块要坚持“双提升”不动摇,大力发展第三方业务。银行板块要强化资本管理,提升净息差水平,积极拓展中收业务,持续优化客户结构、资产结构、业务结构。
  同时,寿险公司和资产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双轮”“双肩”,要打造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广发银行作为重振国寿的中坚力量,要在“站起来、走起来”的良好基础上“跑起来”。财险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大梁立柱,要在新兴非车险业务上下大功夫。养老险公司作为重振国寿的重要支柱,要持续巩固行业主力军、领头羊地位。此外,要牢固确立三支柱养老保险业务先发优势,要在健康保险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