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传统险企掀激励机制改革潮 当年离职高管乘势回炉

上海证券报

  几年前的传统险企高管离职潮,如今发生了微妙的轮回。近日,蚂蚁集团副总裁尹铭出任阳光产险总经理一职,这也是近期保险业“离职高管回炉”的典型代表。

  5年前,尹铭从中国人寿财险副总裁兼中国人寿电子商务公司副总裁之位上离职,加盟蚂蚁金服,负责管理旗下保险板块。5年间,在他的带领下,蚂蚁金服保险板块异军突起,在保险科技方面亦颇有建树。

  从新兴机构回炉至传统险企,近两年来已有多例:原合众财险总经理施辉已于一年前挥别互联网保险平台量子保,出任大家财险总经理。记者还从业内获悉,曾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的蔡强,在加盟微医不足一年之后,有望于春节后回归保险系统,新头衔或将是“太保寿险总经理”。

  一去一回间,是行业变迁的鲜活注脚。过去5年里,在制度突破、升迁机制、技术革命等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一夜崛起的新兴金融平台所释放出的市场化气息,吸引了一批传统险企高管跳槽“下海”,声势浩大的高管更迭潮,彼时席卷保险业,多家老牌险企的高管及核心骨干相继出走。

  然而,自去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监管,互联网监管套利时代走向终结。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高管不能完全适应并融入互联网平台的“狼性文化”,选择在完成阶段性使命后再度转身。

  在这场无形的“高管争夺战”中,传统险企并未消极等待,为留住人才也在尽其所能谋求转型与创新。中国太保等老牌保险机构,近段时间以来启动了长期收入激励约束机制等人才激励方案,进一步向关键岗位和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等倾斜。

  从人力资源专家的角度来看,通过这些长期激励方案,将员工利益与股东利益、公司利益绑定,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吸引精英人才,留住核心团队,亦有利于激活队伍内驱力,有望带来更为突出的执行力,为形成人才聚集、长期能力、长效业绩的良性循环提供机制保障。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混合制改革在金融业的深入推进,预计传统险企的长期激励计划将渐次出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