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中国信保3100亿元保单融资驰援外贸企业

上海证券报

  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去年以来持续面临经营难题。保险业正通过各类保险保障及资金融通措施为外贸企业护航。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昨日披露数据称,2020年该公司为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3101.6亿元,同比增长10.1%,助力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近日,杭州一家主营农药生产的小微外贸企业,因海外市场受物流限制、汇率波动、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希望转向国内市场发展。为了解决同类小微企业“底子薄”、转型难的问题,中国信保联合当地政府部门推出了“杭信贷”融资模式,通过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陆续为小微企业提供700万元贷款。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信保累计服务小微企业11.6万家,同比增长31.9%;支持小微企业出口近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28.1%;为小微企业提供保单融资164亿元,同比增长86.6%。

  应收账款账期延长、回款风险走高是去年外贸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苏州自贸区内一家汽车零部件知名企业便因此而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针对这一现实难题,中国信保迅速成立专项小组,一企一策,与该企业签署了全国首个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应收账款转让协议,承保金额高达29亿元,帮助该企业通过应收账款出表来降低财务杠杆,缓解资金难题。

  根据中国信保最新披露数据,该公司2020年服务企业近14.7万家,同比增长23.9%;支持国内贸易406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4%;充分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为外贸企业复工达产注入金融“活水”。

  除了融资支持外,作为国内最大的政策性出口信保机构,中国信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多项创新型保险产品,为外贸产业链筑起防风险城墙。例如,2020年中国信保共出具防疫物资进口预付款保险保单71张,帮助天津、江苏、浙江等23个省市的医药进口企业进口医疗物资超3785.6万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外贸企业面临的贸易风险大幅攀升,急需贸易类保险予以对冲。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经营贸易类保险面临的经营风险也在上升。数据显示,中国信保2020年全年承保金额达7040.7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向客户支付赔款18.1亿美元,同比增长32.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