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借A股“翻身” 小众产品投连险“净值”走高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近期走强,与市场挂钩的部分投连险“净值”水涨船高。例如,某大型寿险公司的一款投连险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净值”已经攀上历史高位;某款投连险产品40亿元额度半天即告售罄。

  从公众知名度、保费和提供投连险的保险公司数量来看,此类产品仍属小众。分析人士指出,投连险和其他保险不同,风险较高且可能面临亏损,投资者须具备较高的风险承受力。

  类似于基金的保险产品

  随着股市成交火热、股指上行,部分权益资产投资比重较大的投连险账户“净值”迅速提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发现,北京一家大型寿险公司的某款投连险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的净值近日突破58,攀上历史高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

  事实上,投连险是一种终身寿险产品,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是保险产品里的“双面选手”。该险种保障功能相对较弱,投资功能较突出,收益主要来自投保人通过保险公司向股票、基金、债券、货币等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所获利得。

  “投连险和公募基金有点类似。公募基金是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来打理;投连险则是把钱交给保险公司来打理。”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投连险“净值”表现与保险公司投研团队的实力、投连账户操盘经理的能力息息相关。

  “挑选一个好的投连险产品,就像挑一只好基金一样,都需要好眼光。如果没挑好的话,即使在牛市行情下,仍然会让你心里堵得慌。”有行业人士称。

  收益率波动大

  通常而言,一款投连险会设置不同类型的多个资金账户,如激进型、平衡型、稳健型等。投资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将资金重点放入哪个账户。在市场环境变化时,投资者还可以将资金在不同类型账户间进行转换。

  一位有十多年投资经验的投连险消费者告诉记者:“市场向好的时候,我会考虑将稳健的避险型账户的资金转换到更为积极的成长型账户,从而获得额外收益。”

  华宝证券根据不同的风险收益结构,将国内现有的投连险品种进行分类,一级分类包括指数型、激进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型及类固定收益类。其中,激进型产品权益配置比例在70%以上,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

  “投连险比偏股基金产品稳健,但比传统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产品更灵活,收益率波动大。”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表示。

  近年来,股票配置比例较高的投连险账户收益不俗。根据华宝证券数据,2020年11月纳入统计的212个投连险账户中,有177个取得正收益,占比达83.49%。2020年前11个月,纳入统计的45个激进型账户中,44个实现正收益且收益率全部在10%以上;近一半账户收益率在30%以上。近两年,45个激进型账户全部实现正收益,泰康优选成长型以高达127.45%的回报率位居第一。

  业内人士表示,投连险账户和市场挂钩,尤其是偏激进型的账户,收益率和A股市场冷暖息息相关。

  小众产品规模逐渐恢复

  “随着市场波动,投连险投资者大赚有可能,巨亏也有可能。”业内人士表示,正是由于其有别于其他险种、风险完全由投资者承担,消费者对于投连险须持谨慎态度。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341亿元,规模同比略有下降,同期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达29688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的新增交费在新增保费中的比重仅为1.15%。

  对保险公司而言,投连险也并非主流业务。Wind数据显示,目前开展投连险业务的寿险公司有30家,这意味着行业内有三分之一的公司开展此类业务。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表示,2015年之后市场持续波动,投资风险加大,监管层出于防控风险考虑,推动行业回归保险主业,加强对投连险产品监管,行业投连险规模持续下滑。随着2019年市场回暖,部分险企投连险规模呈现增长态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市场在售的投连险产品共有286只,相较于半年前的230多只,增长约25%。

  业内人士指出,投连险更加适合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追求资金高收益且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不过,通过退保手续费约束,投连险基本可以锁定五年持有期限,从而平滑市场波动,提高获益概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