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百万医疗险行业发展白皮书》:预计2025年行业保费破2000亿元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1月6日,艾瑞咨询与众安保险联合发布《中国百万医疗险行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预测百万医疗险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每年25%-40%的增速,到2025年,全市场保费规模将达到2010亿元。

  百万医疗险是一种保额较高、保费较低的中端商业医疗保险,填补了基本医保和高端医疗险之间的空缺,能有效改善我国医疗保险覆盖广而不深的局面。2019年我国居民就医支出中,个人自付比重高达44.3%,明显高于主要发达国家,而商业健康保险的赔付支出也仅占5.6%,居民多样化医疗保障需求尚未得到满足。2020年1月,银保监会印发文件,提出力争到2025年,健康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

  在互联网营销、线上投保、大数据风控和定价等技术条件支持下,2015年众安保险推出国内首款百万医疗险雏形产品“尊享无忧”,拉开百万医疗险市场发展的序幕。之后,百万医疗险市场参与者持续增加,市场产品数量快速扩充,保费规模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白皮书》推算,当前百万医疗险产品的行业均价约为540元,主力用户客群集中在30岁-45岁的年龄段。这一群体保单价格相对低,赔付出险几率也相对较低,属于健康险险种目标客群中的优质群体。不过,随着大量竞争者的涌入,百万医疗险产品竞争触及阶段性同质化瓶颈,利润率下行压力有所增加。

  《白皮书》认为,持续增长的诉求和利润的承压正倒逼行业转型,通过技术升级抬高行业天花板、建立竞争壁垒、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百万医疗险产业链条上各方参与者的共识。只有能够把控渠道成本、持续优化产品的技术驱动型保险公司,才能实现长期盈利增长。

  《白皮书》建议,应从产品创新差异化、覆盖人群细分化、获客运营多元化、保险服务一体化、科技赋能全面化、产业链条协同化六个方面实现百万医疗险行业的破局。目前部分头部保险公司通过持续创新,率先打破了同质化竞争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