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健康适老化需求井喷 中国平安推出智慧医疗“一碗汤”服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29日,“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之“数字“智惠”健康城市”论坛在沪举行。论坛聚焦数字健康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共话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建设的蓝海前景。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医疗CEO谢震中认为,“服务”已经成为数字健康领域的关键词。经过这次疫情,智慧医疗有了相对迅速和完善的应对流程。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赋能医疗、优化医疗的价值充分显现,已经可以运用科学技术解决突发公共事件下的社会民生问题。国务院提出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以来,“五个一”服务行动的落实,真正解决了数字化医疗的痛点,实现了各个平台的互联互通,让智慧医疗发展实现全面提速。

  随着中国社会步入老龄化时代,如何提供适合老年人的数字医疗服务成为讨论的热点。谢震中分享了平安的“一碗汤”服务,即通过智慧医疗技术的下沉,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家门口医疗服务,从家到服务点的距离恰好是一碗汤不会凉的距离。如平安智慧医疗与复旦大学附属五官科医院研发的智能眼部筛查OCT系统,能为社区老人随时提供快捷筛查,看病直连对口三甲医院。近日,智慧医疗还联合了多位知名眼科专家及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启动了“AI辅助社区老年人群眼病筛查及流行病学调研研究”,将面向上海市近20社区约2万多人群开展青光眼疾病筛查。

  2020年的疫情让数字医疗发展实现跨越式提速。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平安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赋能智慧医疗全新升级,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的成效显著,在疫情预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并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发挥重大作用,帮助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今年9月中国平安正式对外公布了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展现了中国平安对于医疗健康发展的重视。智慧医疗打通纵向医疗体系,为卫健系统、医院以及医生进行科技赋能。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好医生目前服务于3.46亿用户,驻司医护团队超1800人,聚集全国近万名专家,已建立起强大的线下服务网络,为患者搭建求访名医的快速通道,通过推出多层会员体系的健康管家服务,为每个用户及每个家庭提供有温度的健康管理。平安医保科技还深耕医保改革最受关注的支付端,通过为两保(医保、商保)、三医(医院、医生、医药)提供系统、服务和数据赋能,将企业自身的发展融入到整个社会医疗体制改革的快车道之中。

  中国平安表示,未来将携手医疗生态圈核心企业,联合各界合作伙伴,以领先科技助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更好实现分级诊疗,提供真正惠民便民的医疗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