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保险基金减收影响养老金发放?人社部回应来了

新华网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对于网民关心的问题“连续两年养老保险基金大幅减收,基金运行情况如何、会不会影响养老金发放”,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回应称,2019年出台实施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当年减轻了养老保险企业缴费近3000亿元,且对企业缴费负担的影响是长远的。加上今年实施了力度空前的减免社保费政策,部分省份基金收支压力加大,但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没有问题的。

  他进一步分析了四点理由:一是基金有结余。得益于我国经济多年快速发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计结余有5万亿元。从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看,总体平稳,基金结余仍有4万多亿。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二是对困难省份有支持。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基金中央调剂力度,调剂比例提高到了4%,全年跨省调剂基金规模1768亿元,已经全部缴拨到位,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保发放;对个别压力特别大的省份,在压实省级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中央也给予特别支持。今年中央财政已对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下达补助资金58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各地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养老金发放工作。

  三是在制度建设上已有根本性安排。目前,今年年底之前所有省份都将实现基金统收统支,不仅能够实现全省基金统一调度使用,提高资金保障功能,还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四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密切关注各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对全年全国保发放的资金准备情况进行了细致调查,研判发放风险,帮助协调资金调度问题,确保各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