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长期股权投资超2万亿元 今年前10个月投资收益率5.4%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险资长期股权投资规模稳定增长,投资收益率也大幅超越债券、银行存款等固收类资产。《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险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2.17万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的10.43%。

   从收益来看,今年以来,险资长期股权投资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率。今年前10个月,险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1128亿元,收益率达5.40%,收益率远超银行存款(3.11%)、债券(3.47%)。

   长期股权投资具有长期性、抗经济周期能力强等特点,与传统投资资产的相关性弱,和保险资金期限长、追求长期收益的特点相一致。从险资股权投资趋势来看,多家险企表示,随着监管取消险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险资将加大股权投资。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取消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后,保险行业未来会加大未上市权益类资产配置,全行业股权投资团队将扩容,股权投资市场格局将出现分化。

   险资股权投资扩围

   根据财政部印发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财会〔2014〕14号),长期股权投资,是指投资方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以及对其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

   “关于长期股权投资,实践中有不同的定义:有的因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退出困难或退出周期长,将该品类投资界定为长期股权投资;有的与会计科目关联,将可以权益法核算的股权/股票投资定义为长期股权投资。”国寿资产总裁助理刘凡此前表示。

   从监管对险资股权投资态度来看,今年以来银保监会下发相关监管文件,为险资股权投资范围进一步松绑。1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银保监会表示,自2010年《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自主决策、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股权投资,投资能力和运作水平持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股权已经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股权投资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方式,取消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有助于保险资金合理控制权益类资产风险,进而适度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在利率面临长期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对稳定行业长期回报水平至关重要。权益资产长期收益表现一枝独秀,但公开市场股票波动风险过大,超出组合风险承受能力。股权类资产与上市股票的相关性较高,但在股票市场发生尾部风险时,非上市股权的账面超额收益最为显著,可有效改善组合净值的回撤幅度。国际上,一些优秀长期投资者的股票配置比例并不高,但在其他类型权益资产上进行了大量分散化配置。

   “从对公司的影响看,(取消股权投资行限制)短期影响较小,长期影响较大。短期来看,基于资产配置、流动性管理等方面对财务型股权类配置要求不高;长期来看,将加大未上市权益类资产配置,加大投资股权人员配置和专业能力培养。”上述爱心人寿资管人士表示。

   除对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松绑之外,今年以来,监管鼓励险资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的占比。7月17日,银保监会在《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到,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最高可以达到上季末总资产的45%。12月9日,国常会重申,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险资有望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通过股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企业股权规模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成为金融业可提供股权性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开展的股权投资在满足行业资产配置需要、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资金,促进了产业整合和优化升级。

   随着监管对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的取消,险资有望进一步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爱心人寿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取消股权投资行业限制,为险资股权投资带来多重影响:一是行业未来会加大未上市权益类资产配置。取消行业限制,扩大了资产供给,尤其是具有高成长空间的未上市企业的供给,随着IPO注册制改革落地,退出通道也进一步拓宽和确定,预计全行业将加大对此类资产的配置;二是,全行业投资股权团队将扩容。配置提升带来从业人员的增加,人员素质的整体提高,未来有望形成一批市场化的投资股权精英团队;三是市场格局将出现分化。随着各保险主体投入的资源不同,采取的投资策略不同以及退出时挣钱效应差别,未来市场将有望出现一批保险类公司旗下的主动型市场化股权投资管理人(GP)。

   从股权投资赛道来看,段国圣表示,未来公司的股权投资会紧密把握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逻辑,在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产业国产替代的浪潮下,重点挖掘大消费、大健康、大科技领域的股权投资机会,分享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红利。此外,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巨大,由于市场集中度提升、传统业务转型、存量资产运营、部分领域渗透率提升等原因,也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一家大型险资资管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股权投资“还得围绕保险主业投资,总结为两句话‘顺趋势去投资,寻找结构性机会’。其实我们正在设立的新基金,就投两个赛道,一个是医疗,一个是科技。我们做投资一定要顺应大趋势,能够投到跨周期成长的行业里面。”

   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今年年初表示,公司一直以来都是以权益法入账作为权益投资中长期目标,长期持有股票和股权是权益投资重点。譬如现在有很多混改项目,公司都在积极推动投资。

   记者获悉,2020年,为应对保险行业即将实施的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亦有险企通过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票配置,增加长期股权配置,以保持权益投资乃至整个投资收益的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