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码”数字化浪潮新命题 专家学者热议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在平安集团和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举办的“平安大讲堂·解读金融新趋势”活动上,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衍生出来的前沿命题展开互动交流,并对明年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探讨。

  随着科技与金融嫁接日益紧密,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的同时,也暴露出部分风险因素。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提出,面对金融科技的持续快速发展,要坚持“既鼓励创新,又守牢底线”的积极审慎态度。他认为,监管是公共必需品。金融科技要遵循金融的行业规则和客观规律,有效而具有公信力的金融监管,是受监管金融机构所提供的金融产品最有价值的背书。

  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长江学者杨东表示,可依托先进的科技手段,构建科技驱动型监管。杨东举例称,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的“以链治链”即“法链”,监管者通过实时透明的共享账簿,能够在结果恶化之前就予以识别和回应,甚至可以将合规机制直接内嵌到区块链系统之内,有助于金融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针对当下市场热议的数字货币话题,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指出,央行推出数字货币,不仅是顺应货币演进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保护人民币主权地位的重要举措。数字货币不仅仅是一个支付工具,它与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作为新经济的“发动机”,数字货币将极大地促进相关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数字货币是否会对传统金融带来冲击?黄震认为,数字货币不会对银行的储蓄、理财等产品造成太大冲击,反而可能带来显著的导流效益。如果用好数字人民币带来的机会,可能成为商业银行在新一轮数字金融浪潮中的一大机遇。但从可实现性来看,银行应尽快推出相关APP,满足数字人民币一键转换、快速支付、存款理财等需求,并在基础设施、API接口对接等技术方面抓紧和央行对接。

  受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一度出现停摆。但得益于前期金融科技的广泛布局和深入应用,我国基础金融服务成功实现了“非接触”和“不间断”,为抗疫情、稳经济、促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世界其他国家贡献了中国经验。回顾2020年,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指出,中国出口表现超预期。出口逆势增长的根源,在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使得在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大幅提升。中国供应链优势在疫情之下得到凸显,RCEP的签署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出口的稳定性。

  展望2021年,钟正生认为,伴随新冠疫苗推出、推广,全球经济将逐渐扫去疫情的阴霾。前瞻“十四五”,中国经济想要更多转换成内生增长性复苏、促进更高水平的“双循环”,关键是要充分释放资源重新配置的效应,发挥好经济转型、空间布局、对内开放、对外开放四个方面的红利。如此,中国经济将更具韧性和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