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详解科技范

刘敬元证券时报网

  12月8日,中国人寿在2020年开放日上介绍了“重振国寿”战略后一系列改革的实施进展,并首度详细对外展示“科技国寿”的风貌。

  在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看来,国寿要振兴,科技要先行。当天该公司副总裁阮琦介绍,国寿近3万个职场全部实现数字化,同时构建了国寿互联网,进一步带来了智能化、可视化、社交化的业务和管理。

  国寿科技走开放道路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阮琦说,在重振国寿一系列改革启动后,中国人寿对科技的要求,将“快”提到了第一位。“对中国人寿这么大一个体量来说,要做到‘快’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

  阮琦表示,围绕着快,国寿科技将“众智、敏捷、迭代”作为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以助力公司战略快速落地。所谓的众智,即中国人寿科技要走进一步开放的道路;敏捷,要求组织更加灵活;迭代,就是追求技术上不断进化、业务上不断创新。

  在快的前提下,国寿科技又围绕产品责任制建立了一个新的运作机制,全面实施研发运营一体化,追求业务与科技的融合。

  阮琦说,国寿科技将以平台作为突破口。中国人寿用数字化平台达成生态化资源汇聚,整合了170多个应用,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3万个数字化职场

  这些科技变化,让中国人寿实现了什么?

  一个结果是线下数字化职场。作为老牌险企,中国人寿的优势之一在于全国网点布局,在于线下。如今,随着互联网自动接入、智能化感知和数字化呈现,中国人寿的全国近3万个职场已成为公司重要的线下流量入口。

  “在业务高峰的时候,我们线下的职场接入了300多万、将近400万的数据终端,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是一天的接入量。”阮琦介绍,随着职场数字化升级,职场在公司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这里已经成为客户的体验中心和联谊中心、营销员的成长中心和创业中心、公司的品牌中心和影响力中心。

  “因为有了现在的数字化职场,我们很快建立了线上的数字化平台。”阮琦说,这个平台连接企业生态服务、销售队伍、客户,将线上线下结合,助推数字化转型。

  同时,中国人寿也以“大后台+小前端”模式构建了国寿物联网,全面连接整合前后端计算资源。随着这个架构的出现,中国人寿已局部实现职场设备由总部数据中心掌握,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在所有职场完全实现。

  这些基础变革,带来智能化、可视化、社交化等业务管理方面的成效。以可视化来说,中国人寿的高速网络接入遍布职场,通过云视频、大数据、多屏互动技术,将2.6万个作战单元、3600余个指挥中心,构建成扁平高效、整体统一的作战体系,实现公司经营管理动态可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