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协:保理业务需求有待商业银行去拓展和渗透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12月7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拥有规模巨大的保理业务需求,有待商业银行去拓展和渗透。特别是在今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国际贸易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监管机构发布一系列政策指导商业银行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条,促进国际、国内经济的双循环,为商业银行拓展保理融资提供了新机遇。
  《报告》认为,面对世界经济衰退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国提出了以扩大内需作为主要目标的积极财政政策。2019-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及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以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完善融资服务信息平台并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为目标的法令和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理合同专章、《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银保监会《关于加强商业保理企业监督管理的通知》、《应收账款登记质押管理办法》等这些法令和法规的颁布和实施,客观上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保理业务操作朝标准化、规范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了应收账款风险防控体系,为保理业务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报告》认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保理走上了线上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各商业银行通过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兴科技整合供应链资金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业务操作便利性和工作效率。同时,保理产品创新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如何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做好已有产品的创新延展显得尤为重要。保理资产证券化和再保理以现有产品为基础,通过模式创新不断发展,产品投放量和延展度得到有效提升;云链保理通过利用供应链金融平台,充分发挥核心企业作用,为供应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便利。
  据了解,该《报告》是中国银行业协会连续第八年向社会公众发布。本次《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单位中信银行牵头,中国工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汇丰银行(中国)等14家常委单位共同参与撰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