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入黔”签约金额达631.8亿元

程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薛瑾)日前,在贵州召开的“2020年贵州省冬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暨中国保险资管业助推贵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与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广发银行与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保险资金签约金额达631.8亿元,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其中,泰康资管、国寿资产、太保资产、平安资管、建信保险资产分别与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金额580亿元。太保资产分别与中铁贵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平安资产与贵州水投集团签署投资协议,华贵人寿与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涉及金额51.8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协会高度重视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引导保险机构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一是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特色专长。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产总额22.4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7万亿元,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作用更加明显。二是着力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目前,保险资金投资的实体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三是持续提升产品登记注册质效。今年1月-10月,共登记(注册)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314只,规模6487亿,疫情以来优先登记(注册)抗疫相关产品98.62亿元。四是有效利用金融科技平台支撑。通过“资管汇”平台积累实体企业融资项目近800个,3.5万亿元,与7个省市举办线上对接会11场,共发布实体项目155个、金融产品39个,规模超过4100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是国内最主要的长期资金,保险资金支持贵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应注重发挥自己优势和特点,在保证安全性前提下,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基金等多种项目投资形式对接贵州省产业融资需求。通过长期投资,一方面为贵州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实现长期稳定回报、匹配长期保险负债,实现共赢。“险资入黔”应以直接项目投资为主要模式,有助于缩短投资链条、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投融资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