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廷科:发挥好保险资金在直接投融资体系中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总裁王廷科11月26日在第26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公司已确立“建设卓越新保险,服务发展新格局”的新发展战略。

  王廷科称,新战略致力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形成与新阶段国有经济作用相匹配的发展方位,形成与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相适应的发展态势,形成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相契合的发展定位,着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把握社会需求和机遇,优化产品服务供给,进一步提升保险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穿透性和普惠性。

  对于双循环格局下的保险业发展,王廷科认为,一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构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坚守金融保险服务的本源,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不断完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体系,在强化保险保障的同时,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扩大交通、能源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发挥好保险资金在直接投融资体系中的作用。要深刻把握社会经济结构变化和保险需求多样化趋势,加快加强非车险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视普惠性保险业务的开发拓展,服务实体经济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农村农业发展、创业创新等方面的保险和融资支持。

  二是坚持融入多层次保障体系建设,服务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中国人保深度参与国家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搭建全面的健康保险产品体系,构建多领域发展、全方位服务的保障链条,积极服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保障体系,推动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推进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保险业务的创新与发展,提升居民保障水平、降低未来支出预期,促进居民消费。

  三是充分发挥保险社会管理功能,服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这次疫情中,商业保障对公共卫生体系的贡献度不高,业务结构存在缺口,可以说在“防”和“治”两端都有很大提升空间。保险业应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服务,让更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公共卫生体系的防控环节。

  四是积极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鲜明特征。一方面,保险业对外开放大门将越开越大,将有越来越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分享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也将有更多的国内保险机构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市场。我们深入推进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积极推动国际化发展,延伸海外服务网络,重点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