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持贸易强国建设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成果发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成果发布暨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日前在沪举行。作为上海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最新成果之一,该平台是多方合作服务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创新之举,对支持贸易强国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介绍,该平台由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三井住友保险等多家中外保险机构开发建设而成。2019年11月,平台一期实现了保险平台与“单一窗口”之间的互联互通。平台上线后,建设各方进一步梳理优化业务流程、丰富平台功能、完善数据隐私管理,为航运企业和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保险交易服务功能,目前已实现进出口货运险等险种的在线投保、报案理赔、风险评估、保费结算等功能。

  具体来看,该平台具有以下创新优势:一是高效数据互联。以智能跨境贸易保险与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对接为基础,共同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贸易多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扩大物流、仓储、外汇结算等贸易全流程的节点对接,实现跨境贸易相关数据与保险行业数据的高效互联互通。二是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汇集的跨行业信息为基础,针对跨境贸易参与方的实际需求,共同研发并落实保险产品、保险服务、业务模式的创新,持续为跨境贸易各方提供高品质的保险金融服务。三是实现了贸易企业服务的智能化。推进传统业务流程再造,依托单一窗口基础申报数据,实现贸易企业投保理赔服务智能化,进一步提高投保、报案、理赔效率。四是开始形成区域辐射。平台汇聚产学研多方智慧,以上海为起点,将平台功能逐步拓展至长三角、大湾区及全国范围,各方运用各自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学术优势,形成“技术+市场”的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有公信力、有影响力、有贡献力的全国性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