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为加大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股权融资支持力度,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银保监会近日发布通知,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及其关联方对所投资企业不构成控制或共同控制的,即为财务性股权投资。取消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于保险类企业、非保险类金融企业和与保险业务相关的养老、医疗等特定企业要求,允许保险机构自主选择投资行业范围,扩大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选择面。

  通知显示,允许保险机构运用自有资金和责任准备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保险机构要加强风险控制,审慎开展投资运作,不得利用股权投资开展内幕交易或利益输送。

  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通过股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企业股权规模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成为金融业可提供股权性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