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湾区科技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 险资可通过创投基金介入

刘 琪证券日报

  今年5月份,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加大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力度,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持引领作用。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11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各项金融创新的举措正在推进,并且持续落实。

  “粤港澳大湾区在‘十四五’期间将发挥扩大开放的试验区、产业升级的新引擎和引领创新的排头兵等重要作用。”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1月8日在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大湾区金融改革开放的支持力度。一是强化金融支撑,推动创新发展;二是扩大双向开放,促进融合发展;三是维护金融安全、守住风险底线。

  值得关注的是,在强化金融支撑、推动创新发展方面,黄洪提出,支持保险资金投资面向科技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不断拓宽大湾区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9月16日广州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中也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支持保险资金、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面向科技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

  “《方案》通过66条具体举措来系统梳理银行、保险、证券金融机构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路径,既能够加速金融对外开放,在跨境业务中发挥充分作用,也能够鼓励金融创新,使金融机构主动探索为实体产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方式,体现出金融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遇。”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拥有显著的长线优势,具有规模大、期限长、负债明确的特征,数年前就已在“双创”领域发挥过积极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是建设国际科创中心,而发挥保险资金的融资功能,以创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科创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够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科技创新产业是大湾区的重点产业。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是我国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窗口,加大金融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推动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为企业开发新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克现有技术难关提供有利条件。

  刘向东认为,科技创新是事关我国现代化发展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而要加快科创能力,离不开金融服务支撑。加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方面提供支撑,利于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创中心提供助力。

  对于如何进一步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王有鑫认为,考虑到新兴产业和科创企业通常具有“三高一轻”的特点,即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风险和轻资产,这些企业更加偏好和需要以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金融机构可以共享信息、整合资金,综合运用投、贷、债、股等金融工具,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产业链金融、生态链金融等产融结合新模式,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同发展,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资金支持。针对抵押品不足的问题,可以考虑综合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订单融资、投贷联动等产品予以支持。特别是应充分调动发挥中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作用,吸引国际投资资本流入,在人民币跨境贷款、债券融资和回流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通过开展跨市场、跨类别、跨地域合作,打造区域产融结合新高地。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