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将加速

薛瑾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保险业人士在日前召开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上对“十四五”时期我国保险业的发展作出展望。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以及监管的出发点。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加速推进,保险科技对保险业有重塑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将呈现六方面趋势。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增量市场,保险业将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我国保险业的内在要求,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成为我国保险业的鲜明特征,保险将逐步成为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加速推进。

  “从监管角度来看,重要的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行业发展中可能影响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梁涛指出。

  他提出三大方面的“行动方向”:一是持之以恒地改善保险供给。从全社会看,保险业发展需要逐渐弥合我国在重大灾害、重大疫情、养老、医疗等方面的保障缺口。要注重守正创新,在坚守风险保障定位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满足多样化、特色化的保险需求。

  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保障被保险人利益。落实保险公司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规范销售保险行为,规范保险理赔工作,提高保险产品透明度,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妥善处理保险投诉纠纷。同时,也要防范道德风险,维护市场秩序。

  三是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持续推动保险机构坚持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提高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局面。

  科技重塑保险业

  在本次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均提及科技及数字化在未来保险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应对之道。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分享了对“十四五”期间保险科技人才培养的思考。她指出,保险科技通过促进行业主体转变、供需矛盾缓解、经营环境改善、业务模式转型以及监管方式变革五个方面,对保险业有重塑作用。保险科技的发展对数字化背景下的战略制定者、新型风险的防控者、新技术快速迭代下的研发者及新科技手段赋能下的监管者等保险科技型人才提出了迫切需求。面对人才培养的紧迫性与必要性,需要在理念与认识上形成统一,并尽快出台相关的制度措施。

  从保险资产管理角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曹德云建议,要立足于金融科技,加快资产管理业务与科技成果相互融合,成为数据化、信息化、科技化的先行者。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应有机地与新金融科技进行融合。比如,应用智能投研科技赋能投资管理,应用智能投顾进行量化决策和精准营销,给市场提供更好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用大数据提高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