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总保额8848亿元 上海保险业护航进博会出大招

进博会

上海证券报

  去年5000亿元,今年增至8848亿元,记者昨日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上海保险业服务第三届进博会的保险保障总额再创新高。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护航这届“特殊”进博会,上海保险业将聚合产险、寿险、养老险、养老投资等各板块力量协同运作,搭建一套更为全面、更为高效的保障架构,打造进博会综合保险方案3.0版。不仅为进博会提供一体化风险管理服务,也为促进贸易产业链复苏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内外经济更为有力的“双循环”发挥积极作用。

  “无论是风险查勘、保险方案设计,还是理赔服务、应急救援专项服务小组,上海保险业都能主动与我们对接。”在国家会展中心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楼基良的印象中,保险业今年服务进博会的最大特色就是创新。不仅是保障额度和保险深度创出新高,甚至还专门为展会推出小语种服务、一揽子保险保障方案,让参展和工作人员更安心。

  第一层保险需求主要是服务国展中心与进博会等核心主体。中国太保是进博会的指定保险服务商和核心支持企业,产险方面,太保产险首席承保国家会展中心2020年运营期一揽子保险,涵盖8个险种,整个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太保产险提供的总保障额度达到450亿元;人身险方面,太保寿险设计、提供的“进博太保通”保障方案,在保险责任、保障额度、保障群体、保障期限上较前两届进博会全面扩展,合计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8398亿元保险保障。

  第二层需求主要围绕参展商、搭建商、运输商等相关方展开。中国太保升级“进博保2.0”一站式保险服务产品,包含货物运输险、展会责任险、人员意外险、艺术品保险在内的16款基础保障产品和4款特殊保障产品。同时,在进博会官网设置保险服务专窗,PC端和二维码手机端均可在线投保,实现从产品投保至理赔申请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从投保到出单不到1分钟。

  为提高现场理赔时效,太保产险已准备1亿元理赔专项准备金,并开通现场100万元以下案件处理权限,实行赔案现场受理和保险责任事故预付赔款制,为进博会现场的快速响应做足准备。

  同时,太保寿险还专门为所有参会人员,提供每人20万元在场馆内感染新冠肺炎的身故残疾责任。

  为了协助跨境贸易企业实现“汇总征税,快速通关”,上海保险业不断优化关税保证保险模式。太保产险为本届进博会提供保额为2亿元的关税保证保险,为所有展品提供保障。

  此次进博会期间,上海保险业的健康保障和救援服务将随时待命。据了解,在防疫管控重任之下,上海保险业将全天候风控服务融入到会前、会中与会后。

  “如何持续优化完善进博会的安全管理保障体系,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上海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处处长李海权说,上海保险业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从风险管控和施工配合、事故预防等方面发挥保险应有的作用。他表示:“不仅在进博会上有所创新,更拓展到上海会展业未来的安全管理机制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