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平安前三季净利润1030.41亿元

投资收益表现抢眼

黄一灵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五大险企第一份三季报由中国平安于10月27日率先交出。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营收9170.70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母营运利润1086.92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母净利润1030.41亿元,同比下降20.5%,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43.58亿元,同比增长7.74%。

  中国平安表示,未来,公司通过强化风险管控、深化推动寿险改革、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等举措,减缓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前三季投资收益逾900亿元

  为何中国平安前三季度营运利润和净利润一个同比增长,一个同比下降?

  据悉,营运利润是以财务报表净利润为基础,剔除短期波动性较大的损益表项目和管理层认为不属于日常营运收支的一次性重大项目。中国平安认为,剔除非营运项目的波动性影响,营运利润可更清晰客观地反映公司当期业务表现及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表现较为抢眼。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投资收益为925.92亿元,去年同期为633.30亿元,同比增长46.21%。中国平安对此解释称,主要是金融资产买卖差价收入增加。

  根据中国平安三季报显示,在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方面,中国平安资产负债久期匹配不断改善。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3.5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3%。2020年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2%。

  科技业务向好

  近年来,中国平安的科技业务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科技业务总收入650.28亿元,同比增长8.3%。

  据悉,中国平安科技业务包括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汽车之家、平安智慧城市等。

  中国平安披露,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6654项,累计达28037项,位居国际金融机构前列。此外,平安在人工智能、医疗科技等领域频频斩获国际荣誉。其中,平安的医疗科技团队在国际机器翻译比赛WMT2020的生物医学翻译任务中斩获第一名。

  此外,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的创新业务布局加速。2020年9月,平安好医生正式推出“平安医家”子品牌,升级原有创新产品“私家医生”。金融壹账通旗下的虚拟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29日在香港正式开业。

  面向未来,中国平安表示,长期来看,国内外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也带来一些新机遇,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一方面,居民健康意识有所加强,保险、金融等方面的需求将会扩大;另一方面,在政策与科技的持续推动下,医疗健康产业将得到高速发展,产业上下游存在增长机遇。

  陆金所控股寻求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10月8日,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控股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文件,将以股票代码“LU”,寻求在纽交所上市。

  北京时间10月23日凌晨,陆金所控股更新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陆金所控股拟发行1.75亿股ADS,发行定价区间为11.5-13.5美元/ADS。据此计算,陆金所控股此次募资额超2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美股最大的金融科技IPO。

  本次中国平安三季报也披露了陆金所控股最新的财务数据。截至9月末,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去年年末增长9.1%至3782.78亿元;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增长15.9%至5357.88亿元。

  若陆金所控股顺利上市,其将成为继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后,又一家由中国平安孵化的独角兽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认为,陆金所控股上市对中国平安构成利好。

  中泰证券称,陆金所控股上市将对中国平安股价有较大提升作用。如果陆金所控股能够成功上市,其估值方法将转换为市值法。通过测算,中国平安合理每股股价约为96.06元。10月27日,中国平安在上交所交易的股价收于81.07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