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 险企纷纷签出首单

每日经济新闻

  9月19日,由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各家险企首单纷纷落地。

  中国太保产险上海总部客户贾先生因驾驶习惯良好,一年来都没有出险,保费从去年的4150元降至今年的3171元,其中商业险去年为3380元,今年下降1309元。因为保费优惠,贾先生还主动把三责险限额从去年的100万元提高到了150万元。

  来自上海的平安车主陆先生拿到了自己爱车的新保单,保费1944.25元。以这笔车险综改后平安开出的第一张新保单为例,陆先生的爱车投保险种包括机动车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机动车损失保险),今年投保时,新增了附加机动车道路救援、代为送检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客户风险保障程度大幅提升。

  此次改革最吸引消费者关注的莫过于车险保障内容的全面扩容,此外,商车险的保障服务持续优化:在基本不增加保费支出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车损险可获得更多保障。

  保费下降,保障加量

  此次改革最吸引消费者关注的莫过于车险保障内容的全面扩容: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商车险责任限额从5万元至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元至1000万元档次。

  此外,商车险的保障服务持续优化:在基本不增加保费支出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车损险可获得更多保障,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等保险责任无需额外投保。删除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的免责约定,车险产品实现了地震、台风、洪水等主要巨灾风险的全覆盖。删减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免赔约定,有力减少理赔纠纷。

  商业三者险方面,为了更好地发挥保险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功能,众安新车险也根据车险综合改革要求,将最高责任限额从原来的500万元大幅提升至1000万元。

  这次车险综合改革的一大亮点,是在车险产品中增加了若干增值服务。以中国太保新车险为例,道路救援、代送检、代驾、安全检测等车主常常用到的服务,均出现在产品列表中。平安产险客户陆先生的爱车投保险种包括机动车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机动车损失保险),今年投保时,新增了附加机动车道路救援、代为送检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客户风险保障程度大幅提升。

  据了解,众安保险上线车险费改后的首款产品——众安平安联合车险(即众安新车险),新增非事故道路救援、安全检测、代驾、年检代办等增值服务特约条款。以上海车主程女士的五座普通家用小轿车荣威为例,若车辆3年未发生理赔,上年度没有交通违法记录,在基准纯保费为2800元时,如果她选择在众安保险官网直接投保众安新车险,其保费较之前将下降400多元,下降约为14%,但却可享受到更全面的保险责任和更优质的增值服务。

  消费者获得实惠和便利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车险综合改革从保护消费者权益出发,通过对价格、保障、服务、机制等多方面的改革,为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具体来说,一是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二是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加全面;三是商车险产品更为丰富;四是商车险价格更加科学合理;五是车险产品市场化水平更高;六是无赔款优待系数进一步优化。这些都将大大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表示:“面对新的要求,保险公司需要在银保监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贯彻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调整优化考核机制,降低保费规模、业务增速、市场份额的考核权重,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合规经营、质量效益的考核要求,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新科技的应用,开发满足客户需求、让车主实实在在受益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机动车里程保险(UBI)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车险综合改革涉及条款、费率、监管制度等多方面,近期的阶段性目标是降价增保提质,车险保费有可能缩水。不过,随着近年来商车费改的不断推进以及保险科技的快速发展,保险公司在科技赋能方面持续发力,也为此次车险综合改革作了充分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