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保协发布《养老保险2020研究报告》

保险业应发挥养老风险保障和养老资金管理优势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9月27日下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简称“中保协”)在中保协与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长寿时代养老金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养老保险2020研究报告——商业养老保险机构的责任与使命》。

  中保协指出,人口老龄化和就业形势新变化,养老保障需求日益增长,养老产业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吸引众多金融机构的关注和参与。为顺应市场发展需要,我国先后成立以平安养老、太平养老、长江养老、国寿养老、泰康养老等多家专业养老保险公司,截至目前我国已开业的专业养老保险机构有8家。此外,还有中国建设银行获国务院批准建立开业的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以及2019年3月银保监会批准恒安标准人寿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等,逐步形成了我国养老金市场多金融主体竞争的格局。

  研究报告针对全球市场中主要养老保障体系下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发展历程状况、典型或者最佳实践案例及监管体系,以及国内养老保险机构现有经营范围、业务模式、发展瓶颈及破题之道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分析,提出了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关键问题、框架模式和相关建议。报告指出: 

  一是借鉴国际经验,兼顾效率与公平,积极发展商业补充养老保障势在必行。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经过近30年的建设,在公共养老保障职能上取得长足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初步形成。未来,全球成熟市场通过推动商业补充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国家整体养老金体系管理效率的实践和验证。 

  二是长寿需求的生态化将驱动我国公共和商业养老保障体系加速完善。在人口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正由“储蓄养老”向“全生命周期综合理财计划养老”迈进,公共和商业补充的养老金管理市场前景可期。中国未来将以市场效率推动补充型商业养老金管理体系的可持续性发展,引导和激励“养老”属性的持牌保险机构在养老金市场化、专业化运作上做好核心定位。

  三是保险业养老保险机构通过专业打造具有养老金融协同优势的商业模式,将引领中国商业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完善。面对老龄化加速和未来经济周期的环境,养老保险机构通过发挥其长期投资及精算优势,在长期资本管理细分领域的角逐中将占有先机。基于中国经济与人口的发展趋势,养老保险机构规模必将由小到大,未来成长空间可期。

  报告建议,立足于中国养老金市场处于转型期的阶段性特征,保险业应积极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策,发挥养老风险保障和养老资金管理优势,专注于“养老”属性的可持续性和创新发展,持续实践跨领域、跨行业的业务协同,立足于养老金和退休收入规划在配置和投资上的专业性,强化增值服务,加大产品创新,积淀差异化优势。在长期投资、专业性、合规性、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管理提升,积极探索并打造协同优势下中国养老金管理“平台化”的商业模式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