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地上市后首次举行资本市场开放日 中国太保坚定推进转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对于中国太保而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同时也是不平常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太保成功发行GDR,成为首家沪港伦三地上市的中国险企。而新冠肺炎疫情今年也给整个保险行业带来市场冲击,同时监管新规、科技进步等变革,也对市场提出了新的课题。

  在9月24日举办的中国太保2020年资本市场开放日上,中国太保旗下太保产险对于市场关注的“车险综改影响”“非车险业务潜能”等问题一一做出回答。

  于9月19日开始实施的车险综合改革是近年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太保产险总经理助理席于林表示,“从行业来看,车险综改近一个星期,商业险的保费呈现出下降态势,交强险的保费略有下降,同时费用率也在下降。 由于车险综改刚刚开始,动荡期会持续多久,需要持续观察。从长期来看,我们相信车险的经营情况会逐步趋于稳定。”

  中国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认为,监管部门实行车险综改,除保护消费者权益外,也是为了倒逼保险公司提高集约化程度,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价格更低的产品和服务,“保险公司需要拥有三种能力,才能应对行业的变革。第一是直达客户的能力、第二是集约化的能力、第三是如何以最优的服务来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保障。”

  席于林进一步称,虽然目前车险还是面临着压力,但太保产险已经做好数月的准备,接下来会继续做好自己的强项,比如,在受改革影响较小的业务领域加大经营力度;进一步提升车险品质管理;通过科技赋能压缩综合材料成本;从理赔、后台服务等方面获得客户好感。

  在非车险方面,太保产险表示,公司当期经营已初步实现了增长动能转换,逐步形成以车险为基石、非车险为主体的发展态势。

  据中国太保产险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陈森介绍,太保产险在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非车险的占比持续增高,今年上半年非车险的占比达到37.4%。但从行业来看,随着车险综改的落地,预计车险占比会在公司整体业务里面不断地下降。

  中国太保副总裁、董秘马欣认为,在非车险中,健康险发展前景较为明朗。疫情期间,健康险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速,这一点行业内已有共识。“目前健康险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是一个从低水平产品价格竞争向高水平服务竞争的转换周期。”

  据悉,太保产险前几年已重点对农险、健康险、责任险等非车险领域进行了战略部署。上半年,太保产险保费增量的险种分布较为均衡,健康险和农险取代车险成为保费增量的最大来源,个人客户及政保类业务成为重要的增长动能。

  面向未来,中国太保将继续坚定推进转型、坚持对标看齐、坚守风险底线、坚决科技赋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