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新保单今日上线

上海证券报

  车险综合改革今日正式启航。18日晚间,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保信”)对车险业务系统进行了升级,从9月19日凌晨起,车险正式按照改革后的条款费率出新保单。

  以众安在线今日上线的车险新保单为例,上海车主程女士的五座小轿车连续3年未发生理赔,上一年度也没有交通违法记录,在投保额度不变的情况下,车险新保单的保费价格会比以前便宜400多元。

  “我们正在加紧做最后准备,晚上8点前,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全部就绪。”一位财险公司人士昨日晚间透露,19日零点一过,所有财险公司在全国各地都将上线改革后的车险新保单,旧保单一律不能再出单。

  “全行业所有准备工作基本到位。”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行业里大部分公司在产品、系统等方面都已准备妥当,确保今日上线车险新保单。

  安盛天平首席定价官兼总精算师殷兆男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自6月初就着手此次改革的准备工作,总公司和各地分支机构同步进行,制定了贴合各个细分市场的车险战略和执行方案,通过培训、宣导和研讨会等方式理顺公司内部流程,满足公司每个细分市场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最适合的保障方案。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此次改革将彻底改变车险业务的竞争逻辑。根据新的费率系数设定方案,车险价格在大幅下降的同时,预期赔付率会大幅提高,这将大幅压缩保险公司的手续费空间。因此,车险业务的竞争将从过去的手续费竞争转变为风险识别、精准定价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

  殷兆男透露,安盛天平已经更新了全国风险定价模型,进一步优化了客户标签,并将持续提升公司差异化定价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客户触达能力和理赔服务能力。例如,除了借助大数据进行定价和风险评估外,该公司还实现了核保、客服和理赔流程的自动化,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

  “保险公司不必担心车险综合改革会对综合成本率有多大影响,以前行业综合成本率在100%左右,预计改革后也会维持在同等水平。”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只是险企综合成本结构将发生变化,费用占比大幅压缩,赔付支出有所提高,险企利润空间整体看并不会出现大幅变化。从经营现金流的角度看,公司收取的保费少了,但费用支出也少了,公司沉淀的现金流不会出现大的变化。

  对于消费者而言,车险新保单将有哪些变化?多家保险公司车险业务负责人表示,新保单的价格有所降低,车险价格与车主出行风险更加匹配更加合理。同时,消费者还将享受新保单保障范围扩大、保额提升的改革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