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寿综合金融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加速回暖、不降反升、逆势而上……这些都是出现在长三角企业身上的高频词。近日,记者在中国人寿组织的“综合金融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调研中了解到,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综合服务已深度融入长三角建设。

  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中国人寿集团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存量投资规模达2967亿元,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区域内各项贷款余额达4298亿元,中国人寿财险为区域内重点项目提供风险保障超1.47万亿元。

  解企业燃眉之急

  经历短暂的疫情冲击后,中电熊猫集团蹄疾步稳、加快发展,这其中离不开中国人寿的快马驰援。

  在南京中电熊猫园区,厂房生产线机组齐开,智能机械臂大显身手。“我们很快就复工达产了,销售情况也加速回暖。”中电熊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发银行南京分行为我们提供融资支持,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目前中电熊猫集团已初步形成了通讯、雷达、电子对抗、关键元器件、3C终端产品、系统集成及智能电子产品、照明产品、现代服务业八大产业。

  以中国人寿集团成员单位广发银行为例,截至8月末,在长三角、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12家一级分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超过6330亿元,较年初增长571亿元,增幅高于全行平均增幅。其中长三角地区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216亿元,较年初增长323亿元。

  加大长三角区域资金投入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中国人寿集团深信,只有与企业共同成长、共度时艰,才能实现经济良性循环。

  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强调,要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按照“三核为重、多点推进”的投资布局要求,加大在长三角区域的资金投入。

  中国人寿正在筹备设立上海(长三角区域)投资中心,通过积极参与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交通、科技等重点领域投资,强化国有资本示范引领作用;建成苏州国寿嘉园·雅境项目一期并投入运营,并在上海、杭州、合肥、成都等多地储备或新增养老项目,服务长者,服务社会。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存量另类投资项目累计签约规模(含自营和委托)达13373.12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增签约规模(含自营和委托)达676.55亿元。今年以来公司签署认购大养老基金LP份额99.9亿元。该基金专注于养老产业领域投资,包括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城市核心区精品养老公寓、社区居家养老等实业资产,以及养老产业链上下游符合产业链延伸方向且监管机构允许的产业或业态的投资。

  中国人寿财险公司2020年上半年累计为4633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金额58.82亿元。同时,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期间,积极通过相关业务为小微民营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服务,累计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2.72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方面的另类资产投资存量规模超510亿元,投资项目超110个。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信托计划等多种方式参与云南、四川、贵州、湖北、安徽、江苏、上海等长江沿线省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等领域的项目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