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东升:中国的养老资金储备有待提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8月18日,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在“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三十年、五十年至本世纪末,人类将进入长寿时代。长寿时代人们高度关注养老资金是否充沛。在公共养老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理性人将更有动机增加财富的总量和延长财富积累期限来储备养老资金,形成旺盛的财富管理需求。其中,养老金替代率成为关键。

  陈东升认为,目前,大多数国家采取以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保险三支柱的养老保险制度。在老龄人口占比增多背景下,公共养老金持续承压,老年抚养比的上升和领取养老金年限的延长势必会导致狭义养老金替代率的下降。因此,中国的养老资金储备有待提高。

  陈东升指出,保险业在参与构建长寿时代下的产业体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保险是金融服务业,更是民生产业,与养老、健康产业有天然交集。保险资金特有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使保险公司可以长期支持养老、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不仅能解决上述产业发展的融资问题,也能实现保险资金投资的多元化,更是保险产业链的延伸,建立产业生态、取得协同效用。

  “面对长寿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泰康提前布局,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形成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致力于做大民生工程和大健康产业的核心骨干企业。”陈东升介绍,通过整合保险支付与医养服务,泰康已从“传统人寿保险”覆盖到整个“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探索长寿时代解决方案的“中国样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