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频频“踩雷”收入下滑 信保业务路在何方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险行业上半年经营业绩数据近期出炉。数据显示,信保业务两大险种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在保费下滑的同时,出现近百亿级别的巨额亏损。专业从事信保业务的阳光信保现身上半年亏损榜前列。分析人士称,由于市场违约率上升,信用风险事件增加,信用保证保险风险加大,部分公司信保业务“踩雷”,这成为上半年财险业的“不和谐音调”。

  上半年信保业务惨淡

  银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财险行业共取得保费收入7217亿元,同比增长7.62%。与去年同期相比,财险行业大部分险种保费收入均实现增长,仅有保证保险、意外险、信用保险出现下滑,同比分别下降1.3%、7.57%、7.17%。

  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一般是由保险公司为债务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保险,通常被称为信保业务。其功能为保障出借人资金安全,将债务人的保证责任转移给保险公司,当债务人不能履行其义务时,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从上半年承保利润来看,保证保险成为财险里“最惨”的险种,亏损额高达79.43亿元。信用保险亏损额也达到16亿元。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6家非上市财险公司中有21家出现亏损,其中阳光信保位列亏损榜单前列,亏损额超过3亿元。

  行业“痛点”隐现

  近十年,信用保证保险进入超高速发展期,保费规模从2010年的100多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00多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接近40%,远超财险业整体增速。保证保险更是一跃成为财险领域非车险第一大险种。信保业务成为不少财险公司的业务“新星”。

  尤其前几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迅猛,信保业务量激增。以财险业龙头公司人保财险为例,2017年-2019年,其每年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9.42亿元、115.75亿元、227.67亿元。

  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2018年起网贷平台出现违约潮后,信用保险业务风险快速聚集,风险事件开始涌现,部分保险公司“踩雷”,一些财险公司相关业务开始转盈为亏。如2019年人保财险信保承保利润骤降至-28.84亿元,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承保利润均大幅度下滑;中小险企显著承压。业务质量下降、综合成本率上升已成行业痛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由于市场违约率提升,信用风险事件增加,信用保证保险风险加大,尤其是融资类信用保证保险赔付快速增长,出现较大亏损。

  监管趋严 防范风险

  前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平台玖富数科和人保财险因23亿元“服务费”互相起诉引起业内讨论。双方合作的业务类型便是网贷业务的信用保证保险。有业内人士表示,为避免顺周期产品在逆周期中遭遇困境,保险公司需加强风控能力,防范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高企。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部分保险公司对开展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模式和定位仍不清晰。一些保险公司开展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实际上为“通道”业务,更多是满足银行等放贷机构的合规要求,不承担实质信用风险。

  今年以来,面对信保业务风险抬头,监管部门频频出手。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对财险公司风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6月,银保监会下发《监管提示函》,再次强调信保业务风险,要求保险公司严格执行新规,完善各项基础管理制度,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压缩存量业务风险敝口,提高对融资性信保业务风险和自身风险管控能力。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的《推动财产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完善融资性信用保险及融资性保证保险风险监测机制,做到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个案风险有效处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