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资管业协会: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 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保险资管业协会”)日前召开2020年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慢牛行情值得期待,市场波动或加大。

  会议指出,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抓住窗口期加快固定收益资产配置进度。在年初利率相对高点,加大超长期国债和地方债的配置力度。在5月市场利率反弹中,增配长久期地方政府债;二是把握股市结构性机会,强化行业和个股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加大权益浮盈实现力度;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加大信用风险筛选力度,重点加强对位于疫情较为严重地区、近期涉及还本付息项目的持续跟踪。

  截至2020年6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0.1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82万亿元,占比13.99%,比上年末提高0.37个百分点;债券6.97万亿元,占比34.63%,比上年末提高0.07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占比13.33%,比上年末提高0.18个百分点。

  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认为,债券市场最低利率时期可能已过,权益市场并不悲观。这段时间,债券市场有明显上升,国内债券市场可能最低的利率时期已过。股票市场比较友好,部分股票仍有投资价值。

  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孟森表示,国内短期利率会在3%区间,股市长期仍有吸引力。从国外看,低利率态势继续延长,国外主要股市估值较高,存在透支的风险。从国内来看,短期利率年内再创2.5%以下的新低可能性非常小。股票市场方面,中短期来看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长期看,中国具有强大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未来股市中长期的走势。

  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孟浩表示,上半年市场最大亮点是权益市场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上涨,上半年公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了7000亿元,场外资金进入市场的趋势非常明显。再加上中国疫情防控比较出色,经济率先复苏,估值又低于美股,对外资也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流动性形成比较强的支撑。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注册制相继落地,国内资本市场的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太平资产副总经理徐钢认为,今年资本市场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全球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显著下行,二是股市内部结构化特征显著。总体来看,对下半年投资市场有三个倾向性的判断,一是利率的中枢短期难以回到疫情暴发期间水平;二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资产具备一定优势;三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