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高仓位积极寻觅结构性机会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市场行情火热,业内人士分析,机构投资者是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作为股票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险资对权益市场的判断日益受到市场关注,多位险资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行情的低估值修复特征显著,后市将重点进行结构性机会的把握。部分机构已经进行调仓,如将金融股置换成科技股。

  保持高仓位与调仓并行

  “目前保持高仓位,以调仓为主,清金融换科技”。一位上海的险资管理者告诉记者,“清金融”是一种态度,具体到操作上,则是“分批卖的”。这一险资管理者的观点暗合了7月7月大盘行情,大金融板块冲高回落,科技股盘中强势崛起。

  另一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近期金融板块受政策改革预期影响而大幅上涨,同时带动低估值蓝筹板块快速反弹,属于在流动性整体充裕的背景下,价值板块相对成长板块估值差在特定催化剂触发下的合理修复。

  “A股市场大概率进入新的一轮上升周期。”上述险企投资总监表示:“阶段性风格修复不意味着持续的风格切换,本轮市场上行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从中长期看应该还是以科技成长为核心、多种风格相对均衡轮涨的格局。”他透露,将根据相对估值和相对业绩趋势的变化动态,调整高分红低估值板块、消费医药板块、科技成长板块的配置。

  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认为,本轮行情是一次短期的风格平衡化,不是明显的趋势切换。下一阶段,除基本面跟踪外,流动性变化可能是影响市场的更重要因素。

  结构性机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险资人士都提及结构性机会。

  “整体看好A股市场,维持相对较高的仓位,积极寻求结构性机会。如有市场回调会积极加仓。在坚守高分红低估值品种底仓的前提下,目前相对看好估值合理的消费医药品种和5G、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方向成长性良好的品种。”上述投资总监表示。

  一位北京的保险资产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短期或有波动,但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变。投资方向上将重点关注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优质上市公司。”该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为稳定盈利类和成长类,前者包括大消费板块等,后者包括电子板块等。

  “从行业发展趋势看,电子行业正在从人口红利产业转移向更高价值链,一大批‘隐形冠军’正在崛起,可以期待国内电子产业链走出长周期的持续繁荣。”前述负责人表示。

  国寿资产指出,历史上在三季度初尤其是7月出现一些风格的中性回归的概率较高;今年上半年风格演绎极致,低估值板块多数明显滞涨,估值分化达到极值附近需要修复。中期来看,更多的结构性行情可能是三季度的主旋律。

  科技、中高端制造受青睐

  对于三季度主要配置方向,国寿资产表示,将主要关注中下游中高端制造的机会,大概率集中在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同时也可能进一步向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短期半导体、消费电子、光伏设备等板块的弹性会更大。

  新时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光桓用“快牛猛牛”形容当下的市场,他认为现在是“主升浪的第一波”,后市看好半导体、芯片、特斯拉概念股、医药、新能源动力电池等领域。“科技股是这几年的重头戏,是公募、私募等各类机构重点布局的重仓品种,未来还会持续不断奔走在长牛征途之上。今日出现大涨,主要是券商板块有调整迹象,场外资金转向调整几日的科技股,中芯国际发行在即,相关参股公司股价连续大涨,带动科技股再度活跃。”刘光桓表示。

  对于大金融板块,刘光桓较为乐观。“金融板块短期涨幅过猛,短线获利丰厚,需要震荡调整。券商板块后市还有不少政策风口,如创业板注册制、商业银行并购券商、打造券商航母、T+0交易制度实施、降准降息等,这些政策一旦落地都会利好券商。近日这么大的成交量更是给券商带来丰厚的利润,所以说,券商短期高位强势调整后,还会继续震荡上行。”他还表示,券商是龙头,银行、保险是助攻;银行保险估值低,仍有估值修复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