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保:打好政策“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22日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获悉,今年1至5月,中国信保支持出口和投资近2260亿美元,出口覆盖率超过25%。随着各地全面复工的到来,中国信保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帮助企业复产达产。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中国信保高效服务企业,受到广泛的肯定和好评。

  目前,全国多地地方政府部门与中国信保各地营业机构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保障作用,全力以赴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今年1至5月,中国信保已与各省级政府商务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30余份“稳外贸”政策、与近20个地市(区)级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好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

  此外,“政府+银行+信保”相关融资模式也早已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在16个省市实现落地,中国信保通过各种模式在今年前5个月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837.6亿元。在四川宜宾,“政府+信保+担保+银行”模式的“宜贸贷”于3月初正式推出,并在4月初实现了首单2000万元的放款。在上海,“信保+银行+担保”融资方案于4月16日正式发布,中国信保、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联合为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在同处“包邮区”的江苏,已经运营两年的“苏贸贷”普惠金融政策在疫情期间为企业提供了8亿元融资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中国信保和各级政府部门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特点,建立起了小微企业专属服务机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前5个月,中国信保服务小微企业近9万家,承保金额超过333亿美元,支付赔款4900多万美元,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融资38.6亿元,出口信用保险成为小微企业应对海外需求萎缩、加快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银行对接,实现多方联动,在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