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机构可投资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 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得低于120%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韩宋辉)为服务实体经济,扩大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等规定,2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称,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通知》明确,保险资金投资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应当按照发行人对其权益工具或者债务工具的分类,相应确认为权益类资产或者固定收益类资产,纳入相应监管比例管理。

  根据《通知》,保险机构投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其信用风险管理能力应当达到银保监会规定的标准,且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得低于120%。保险机构持有资本补充债券期间,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应当及时调整投资策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相关风险。

  此外,保险资金投资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其发行人应当符合:公司治理良好,经营稳健;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规定。

  《通知》表示,保险机构应当切实加强风险管理,审慎判断投资的效益与风险,自主决策,自担风险。保险资金投资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生重大风险,引发触发事件的,保险机构应当及时向银保监会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