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费端投资端拖累险企偿付能力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险企一季度偿付能力数据近期接连出炉,披露工作进入尾声。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数据,截至5月12日,逾170家寿险和财险公司已发布上述数据报告。虽然部分险企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受疫情带来的保费端、投资端压力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但总体来看,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流动性稳定。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险企保费收入回暖和投资端压力缓和,保险业有望加速复苏,提升偿付能力。

  整体偿付能力充足

  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偿还债务即兑现保险合同责任的能力。监管相关文件规定,偿付能力达标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从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除了个别几家偿付能力不达标外,其余险企均达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险企占比超六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由于此前偿付能力监管力度较大,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仍较充足稳定。

  相关数据显示,约半数财险公司及七成寿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分析人士指出,下滑背后的因素包括疫情对保费端及投资端的冲击等。朱俊生指出,一季度险企投资端面临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增加,偿付能力压力随之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得以控制,二季度险企保费收入回暖,市场也出现企稳迹象,投资端压力缓和。保险业有望加速复苏,提升偿付能力。

  个别险企压力大

  未达标险企中,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深陷负值且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D,长安责任、渤海财险、百年人寿、君康人寿四家险企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的最新风险综合评级为C。

  长安责任偿付能力不达标,主要是因为此前“踩雷”信保业务。去年银保监会批复其增资,化解了其阶段性风险。该公司表示,一直在加强追偿资产的处置和转让力度,加快资金回流。

  渤海财险表示,将加快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做好偿付能力、流动性指标的监测与管理,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百年人寿表示,目前流动性风险可控,将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君康人寿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投资项目进度延迟,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下公司为规避风险保持流动性,导致一季度投资收益未达预期。其表示,已采取控制业务规模、改善产品结构、优化资产配置、加速推进资本补充等多方面的改善措施。

  按照监管相关文件规定,当险企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会被列入非现场核查的重点核查对象。珠江人寿、建信人寿、上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天安人寿、恒大人寿、中银三星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在120%-130%之间,接近重点核查线,“触线”压力大。

  不少险企表示,将加快资产配置节奏,加强对流动性风险指标和现金流的监控,最大限度保证投资资产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在投资资产选择上,充分考虑资产的流动性和可变现性。

  垫底者滑向深渊

  从数据上看,中法人寿依然是垫底者。其一季度保费收入仅约7万元,净亏损高达1400万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探至-18227.01%。

  去年一季度至四季度,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468.51%、-10425.91%、-14743.40%、-16130.78%,滑向深渊态势加剧。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恶化问题愈演愈烈已持续数年。自2016年开始,该公司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连续四年为负值且不断走低。2016年至2019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是-140.31%、-4035.96%、-7774.25%、-16130.78%;风险综合评级连续被评为最低级别D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