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粮资本上市首年业绩符合预期 各板块业务稳健向好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5日,中粮资本(002423)公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2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超670亿元,均大幅优于重组前的原上市公司水平,实现对股东的良好回报,展现出重大资产重组的良好效果。

  寿险业务稳健 中英人寿原保费收入创新高

  中粮资本董事长、总经理孙彦敏表示,公司于2019年初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上市后,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公司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公司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市场机制,创新业务发展,聚焦风险防范,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客户、股东、员工创造更大价值。

  保险是中粮资本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与英国英杰华集团合资组建的中英人寿业绩表现稳健。

  中英人寿长期坚持价值增长的发展思路,产品设计突出保障功能,顺应了我国当下保险业整体回归保障本源的大势,2019年主要经营指标表现优秀,原保费收入和年缴化新单保费均创公司2003年成立以来新高,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业内保持较好水平。

  为给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寿险服务,中英人寿着力打造代理人渠道、投资、内勤和产品服务四项核心竞争力。2019年,中英人寿加码代理人渠道建设,优化人力政策,改善队伍结构,个险渠道年缴化新单保费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客户服务方面,中英人寿成功打造业内领先的电子化、移动化、数字化营运服务平台,客户自助交易率达39.5%,客户自助查询率达59.5%,越来越多的客户从中英人寿享受到便捷的自助服务。

  信托业务回暖 加码财富中心建设

  2019年,中粮信托坚持“控风险”和“谋发展”并重,聚焦产业金融服务能力、消费金融服务能力和财富专业管理能力三大核心竞争力建设,净利润同比实现显著增长,主动管理类信托规模提升明显。

  中粮信托通过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高项目审查质量和建立高素质的投后管理团队等举措,风险管控能力得以有效提升。

  依托中粮集团产业链,中粮信托持续提升产业金融服务能力,2019年供应链项目覆盖中粮集团粮油、米面、红酒、饲料业务板块的经销商,根据融资规模将现有供应链业务分为“中粮产业贷”和“中粮普惠贷”两条产品线,以满足中粮产业链下游客户的融资需求。此外,中粮信托开展农业产业化项目及大规模订单种植项目,成功上线农业产业化平台,农地金融业务再进一步。

  中粮信托高度重视财富专业能力建设,加码财富中心建设,提升终端销售能力。2019年,中粮信托新设上海浦西财富中心,开启异地财富管理团队建设。公司提出,“要举全公司之力发展财富中心”,2020年将有更多的财富中心落地全国四大区域中心及其周边城市群。

  期货业务守正创新 金融科技呼之欲出

  中粮期货一直保持国内大宗农产品期货的市场领先地位,公司2019年夯实传统经纪业务的同时,以打造行业领先的特色衍生品交易服务商为目标,加强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国际化业务等新业务的培育,业务转型初见成效。中粮期货(国际)正式开业,国际化业务开辟发展新空间。

  2019年,中粮期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创近五年新高,公司连续第六年荣获中国期货业协会AA级最高评级。

  在大力发展保险、信托、期货等传统金融业务的同时,中粮资本在金融科技领域迈出探索的步伐。2019年,公司广泛调研中粮集团粮油、食品等主营业务,紧密围绕主营业务采购端的移动支付业务和销售端的供应链金融业务,通过收集整理各个业务板块的大数据信息,积极尝试构建金融科技业务体系。

  中粮资本将继续坚持以技术驱动金融业务创新,并以中粮集团业务供应链上下游真实丰富的业务为基础,借助网络与数据的连通能力,发掘和应用数据价值,提供综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中粮集团农业、粮油、食品产业链的整体效率和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