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善车险抢单乱象 地方保险行业协会再出招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针对持续已久的车险抢单乱象,多地保险行业协会相继出招改善。上证报今日独家获悉,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向辖内机构下发了《关于调整车险业务提前签单时间的通知》,将当地车险保单提前续保日期由“不超过60天”续保调整为“不超过30天”续保。

  这意味着,山东地区的车险最早可在到期日前30天进行续保。这不是业内第一次缩短车险续保时间,早在2018年,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便将当地车险续保时间由“不超过90天”缩短至“不超过60天”;广东、陕西、宁夏等地区则在去年直接将车险续保时间由“不超过90天”缩短至“不超过30天”。

  “此前保险业采用两到三个月的续保时间,是为了给车主预留充足的时间筛选续保保险公司。然而在实操过程中,这一段时间却成为保险公司频繁电话销售骚扰客户、实现抢单的窗口期。”一位资深行业观察人士分析道。

  在某地方保险行业协会人士看来,缩短车险续保时间,可以减少保险公司过度营销、抢单的“窗口期”,有利于改善长期困扰保险业的恶性竞争问题,净化行业风气。

  山东保险行业协会在《通知》中表示,本次续保时间的调整,是在充分借鉴其他省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经山东银保监局同意而做出的决定。是为了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车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减少因客户跨年续保造成车船税缴纳等问题。

  业界关心的是,距离上一次调整续保时间已有一年,地方行业协会缘何此时再出招?有保险公司人分析称,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新车销量断崖式下滑,车险保费应声大幅回落。压力之下,各保险公司集中火力“进攻”旧车市场,通过“打地板价、拼手续费”抢续保保单,部分地区车险领域一度陷入恶性竞争之中。

  上述险企人士认为,这些乱象苗头早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银保监会财险部曾于上月发文,要求各财险公司从承保、理赔、费用、服务等经营管理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地方行业协会此次调整续保时间,正是对部分地区、部分公司车险乱象的一种约束,释放“监管高压不变”的信号。(韩宋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