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现在买放十年行不行 马明哲:平安适合长期价值投资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9日,中国平安在深圳召开2019年度股东大会,平安管理层对公司未来投资价值、高管人事变动等关键性问题都一一做了回答。

  对于投资价值,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直言不讳地表示,短炒平安是不合适的,作为价值投资,平安是合适的品种。同时,平安方面表示,公司在过去30多年发展中,都是靠平台、靠机制、靠梯队,不是靠个人。

  短炒平安不合适

  2020年以来,中国平安股价遭遇了较大波动。投资者对中国平安的后市预期格外关注。

  在股东大会现场,一位平安股东相当简洁地向中国平安管理层提出了问题:“如果现在买(中国平安)放十年,行不行?”

  对此,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姚波坦言:“未来都有不确定性、比较难以预测,但是可以看一下平安历史业绩,从2004年港股上市以来到现在差不多16年的时间,业绩是有目共睹。公司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稳定在25%左右,包括总资产,净资产,每股分红在过去十几年当中,复合增长率都在25%左右或以上,平安另外一个表现是波动率比较低。”

  姚波同时指出,未来平安的战略非常清晰,“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继续用科技来助力赋力传统金融业务,同时开发五大生态圈,所以未来增长和战略比较清晰。“当然现在因为特定时候,全球资本市场都比较波动,所以股价有一定波动。疫情过后,对于抵御风险能力、恢复增长能力,我们是比较有信心的。我们对自己未来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甚至说股价波动的时候,也不排除是一个买入的时机。”

  “平安是比较适合价值和长期投资者,平安一直是相对可持续增长、稳健和有雄厚基础的公司。要短炒平安是不合适的,作为价值投资平安是合适的。”马明哲也表示,作为投资要关注三点:第一是行业,这个行业在国家有没有前景;第二选公司,行业里面要选择最好的公司;第三看价格,价格到底合不合适。

  发展靠平台和机制

  自2019年年末以来,中国平安两元“老将”相继离职:2019年11月,公司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原因辞职;今年3月16日,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任汇川也因为个人身体原因辞职。平安高层人事变动引发了资本市场关注。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0年初,那个时候中国有很多新的保险公司,大批量从平安挖人。批量走人,因为我们有平台,我们业绩发展的更好。人走了不怕,就怕没有平台、没有机制。”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说。

  对此,中国平安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蔡方方表示:“小胜靠人才,大胜靠平台。平安的管理层是相当稳定的,当然最近我们看到有个别高管产生了一些波动。在维持管理层稳定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清楚地看到平安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中从来都是靠平台、靠机制、靠梯队,不是靠个人。平安过去30多年已经造就了一个非常成熟的人才平台机制,任何时候有人员的波动、流失,我们都会马上有梯队进行承接,以确保整个业务稳定、正常运转,这套机制已经非常成熟且实施很多年了。平安整个矩阵管理以及三大业务集群战略没有因为任何人的离职而产生改变。”

  同时,蔡方方强调称,公司“金融+科技”和“金融+生态”战略本身是坚定不移的。在此背景之下,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很强大并且非常完善的人才梯队平台,以确保任何人员的流动都不会影响整个战略部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