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太平: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去年实现净利润90.09亿港元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太平(0966.HK)3月27日晚间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度经审核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太平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重大战略布局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跻身全球保险业前50强。

  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中国太平实现股东应占净利润90.09亿港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30.9%,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2230亿港元,同比增长11.7%,总资产突破9000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22.2%。境内寿险业务增速在主要同业中位居榜首,财险业务跑赢大市,养老金新增缴费增速排名同业第一,成功跻身全球保险业前50强。

  境内业务方面,实现保险业务平稳增长,质量效益优良。太平人寿原保费同比增长13.6%,个、银13月继续率在主要同业中连续多年稳居第一,续期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太平财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1%,跑赢大市,连续8年承保盈利;太平养老养老金管理资产较去年末增长81.1%,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

  在境外保险市场,2019年,中国太平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境外业务发展不断取得突破,境外业务保费占比进一步提升。太平香港连续5年保持市场前三;太平再保险全球排名上升6位;太平人寿(香港)新单规模保费同比增长57.6%,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太平澳门连续12年排名市场第一;太平新加坡、太平印度尼西亚承保表现优于市场。

  投资收益显著提高

  在投资经营方面。截至2019年末,中国太平内投资资产规模7603亿港元,较2018年末增长25.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投资收益326.36亿港元,同比增长42.3%。集团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收益质量显著提高。

  报告指出,中国太平贯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主动调整持仓结构,增加长期股权投资与高分红股票配置,实现净投资收益322.94亿港元,同比增长25.8%。其中,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业绩17.61亿港元,同比增长411.9%。投资团队专业能力明显加强,管理第三方资产逆势增长,规模达4519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10.1%。同时集团持续加强投资监测,有力管控投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