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寿险公司频报喜 承保端投资端亮点多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

  582.87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1.5%,中国人寿昨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再次刷新了业界对寿险公司盈利能力的认知。

  实际上,在A股上市的寿险公司年报频频报喜。根据上证报的统计,包括中国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保险和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在内的A股四大上市寿险经营主体,2019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971亿元,同比增长117%。

  业内人士表示,不同于往年投资端一枝独秀,2019年上市寿险公司承保端和投资端都有亮点。

  承保端,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2019年四大上市寿险公司整体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8%。

  更重要的是,各公司普遍加大了保险保障转型力度,并取得初步成效。以寿险龙头中国人寿为例,万联证券表示,该公司在“重振国寿”战略引导下,个险队伍实现了量质齐升。截至2019年末,中国人寿个险队伍规模达184.8万人,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4.9%,业务结构持续优化,长期期交业务同比增长超过40%,在首年期交保费中,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比提升8.6个百分点。

  上述业内人士补充说,在进行承保端优化的同时,上市寿险公司也抓住了投资端的机会,通过加大权益投资占比,很好地分享了资本市场回暖带来的投资收益。中国人寿之所以能以411.5%的净利润增速脱颖而出,其对投资端的有效把握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一位券商分析师直言,中国人寿2019年投资端可圈可点的地方在于,主动出击,加大了权益类投资,充分分享了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所带来的收益。

  “去年上半年,公司在市场估值的低点,积极配置了核心长期资产;同时在市场再调整时期,主动进行再平衡操作,把握短期的投资机会,加上对权益风险敞口的控制,实现了可观的投资收益。”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曾透露。

  根据年报,截至2019年末,中国人寿的权益类金融资产占比达到16.95%,较上年末提升3.2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较上年末提升近2个百分点至11%。

  上证报梳理发现,各家上市寿险公司权益类资产占比均有所提升,而且普遍实现了投资收益,四大上市寿险公司2019年合计实现投资收益4194亿元,同比增长44.5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