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手续费乱象再现 车险经营陷入两难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车商都陆续复工了,不过疫情影响新车交易量,目前车险保费负增长,着急啊!”某财险公司车商渠道负责人一言道尽当前车险经营者的焦急与无奈。

  上证报近日了解到,在做好疫情防控之下,保险公司车商渠道的线下展业已经逐步恢复,各公司车商渠道负责人近期陆续开始到各地出差。集中火力“进攻”旧车市场,拼抢续保保单,是他们的主要目标。随之而来的是,曾被重拳整治的车险手续费乱象又有卷土重来的苗头,跨区域抢单现象再现市场。

  据他透露,当地车商门店都陆续复工,不过疫情对车商影响较大,新车交易量呈现断崖式下跌,保险公司只能集中全部“火力”争抢旧车市场。

  打地板价、拼手续费,情急之下,部分保险公司又故技重施。“定价端,保险公司自主决定的两大系数都打到了最低,车险单均保费最低1000多;渠道端,手续费率给到50%以上,达到去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上述负责人说,这就是华南某些地区的车险市场现状。

  无独有偶,北京地区某车险营销员透露,他合作的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商业车险最高能打六折,5000元的保费能返还2000元钱;另外几家大型险企返还力度相对小一些,也有30%。

  业内人士分析称,营销员一般是从保险公司支付的手续费提成中拿一部分钱返还给客户。据此计算,北京地区一些险企的手续费率至少在三四成,甚至可能更高。这远远超过了去年行业自律时的20%上限。

  部分地区的这些车险乱象苗头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近日,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通知,要求各财险公司自觉从承保、理赔、费用、服务等经营管理方面开展自查自纠。

  受新车销量下滑及价格下降的影响,这两年车险行业增长势头放缓。在品牌、口碑和服务方面存在劣势的小型险企只能靠更高的手续费“抢”客户。但是去年以来,监管政策持续保持高压,让他们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本次通知明确,继续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对突出的车险乱象坚持“冒头”就打。车险业务的经营者,一时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加大费用投入,难免不陷入承保亏损;如果不加入费用竞争,要面临存量客户流失。车险业务经营者期盼着车险费改能够加速到来,通过创新从渠道手中拿回话语权。(韩宋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