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报暴露险资持股动向 6只重仓股凸显三大特征

证券日报

  近期,不仅“险资加速入市”的呼声日益高涨,其频繁举牌A股的动作更是令投资者浮想联翩,难道久违的险资“扫货潮”又来了?

  实际上,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险资就已流露出入市的迹象。《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3月12日,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88家A股上市公司中,险资已分别出现在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合计持股113亿股。如果险资在今年未进行增减仓操作,上述6只个股险资持股市值达1859亿元。

  从首批现身的险资重仓股情况来看,险资布局稳中有升,体现出结构性微调的特点。上述6只险资重仓股中,在去年四季度被险资新进增持的有2只,另外3只险资的持股比例并未变化,还有1只遭遇了险资减持操作。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险资新进持有海峡股份494.37万股,增持金禾实业236.58万股至673.29万股。与此同时,险资持有的平安银行、览海医疗、上海家化3家公司的股份数量未变,合计超过1700万股。

  在持股比例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上述6只险资重仓股中,险资持仓比例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的有4只,但持仓比例发生变动的只有华正新材,变动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险资调仓的规模及幅度并不大,“按辔徐行”或成为险资配置A股的主流思想。

  另外,上述6只险资重仓股体现出流动性好、盈利能力强、估值相对较低的共性,也凸显出险资配置资产的特点。

  首先,保险资金体量较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截至3月12日,险资重仓的上述6只个股平均流通市值达567.92亿元,明显高于全部A股平均流通市值128.10亿元。

  其次,险资看好盈利能力较强、业绩相对稳定的个股。首批险资重仓股中,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家,占比近七成。

  最后,低估值股票备受险资青睐。上述6只险资重仓股的估值普遍低于所属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平安银行、金禾实业两只股的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A股平均值。

  2020年以来,如果险资未进行减仓操作,那么上述6只重仓股已为险资带来可观的浮盈。截至3月12日,半数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华正新材、海峡股份、览海医疗3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过40%。

  粤开证券分析师谭韫珲表示,我国保险业资金近年来增速比资产管理业务总资产增速高。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管理层频繁释放信号,引导、规范险资入市,发挥“压舱石”作用。在个股配置方面,险资偏好高股息、高净资产收益率的蓝筹股,更注重上市公司的盈利性和发展的长期性。险资入市,有助于中国股市慢牛运行,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