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险资调研盯紧“中小创” 2月份以来“出镜”高达210次

苏向杲证券日报

  疫情不改险资调研热情。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截至2月18日,险资密集调研A股66家公司达238次。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调研频次高达210次,占比88%,“中小创”成险资调研新风向。

  从险资对A股后市布局及走势研判来看,平安资管、泰康资产、国寿资产等大型险资机构纷纷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并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不高,这意味着市场趋势向下的概率较低。

  具体到行业个股,上述险资机构认为,科技、消费龙头、医疗医药等均具有一定配置价值。另有北京险资管理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春节后已有不少保险机构加仓A股,后市将关注此前超跌的消费龙头、银行、地产等个股。另外,科技、医疗等行业与险企具有业务协同效应,也是目前市场的大热门,该领域也是公司战略布局及关注的重点。

  险资调研55只中小创个股

  险资调研暗藏机构布局密码。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2月份以来(2月1日-2月18日),险资共调研了55只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合计调研频次达210次,占险资对A股所有调研公司总频次的88%。

  具体到行业,今年2月份,科技、医疗、医药是险资调研的主线。其中,科技领域,险资密集调研了行业应用软件、其他软件服务、电子设备制造等细分行业;医疗医药领域,险资密集调研了医疗器械、化学制剂、化学原料药、生物医药等细分行业。

  从个股分析,博雅生物、迈瑞医疗、利亚德、京东方A、创业慧康等5只个股被险资调研均超10次;美亚柏科、金科文化、卫宁健康、华测检测、岭南股份、贝达药业等6只个股被险资调研均超5次(含)。

  一直以来,险资钟爱A股主板的银行股与地产股,配置比例也远高于其他行业个股。例如,险资去年三季度末重仓持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银行股的市值合计达5069亿元,持股市值较二季度末的4770亿元出现6%的增长,占险资重仓持有所有个股总市值(1.32万亿元)的近四成。

  而今年以来,险资调研风格的切换,显示出对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重视。

  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

  加仓及密集调研,均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险资对未来A股走势的判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大型险资机构也纷纷看好未来A股中长期走势。

  “此次疫情虽对市场带来短期冲击,但考虑到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不高,这意味着市场整体趋势向下的概率较低,我们仍然看好股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看好未来盈利预期回升推动的市场回升,可关注疫情防控的关键指标改善(疫情影响出现拐点)带来盈利预期的反转。”平安资管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具体细分行业及个股,平安资管表示:“我们认为,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在,相对看好受疫情影响较小、景气周期上行的电子、游戏、电动车等行业,同时关注优质消费龙头的超跌反弹机会”。

  国寿资产表示,从中期的角度,疫情的走势将显著影响市场走势。从2019年年初开始,本轮A股市场的行情体现出较强的结构性特征。经济增长疲弱和政策宽松的结合可能长期化和进一步显性化,A股的结构性行情可能得到进一步强化。从长期看,本次疫情属于事件性扰动,其延续时间以季度计,不会影响中国经济转型与升级发展,也不会影响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