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慧择保险上市 互联网保险方兴未艾

齐金钊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2日,被称作“保险电商第一股”的慧择保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我国互联网保险前景广阔,充满机遇,而在持续经营能力和合规发展方面,互联网保险的相关企业还需要积极面对挑战。

  保险电商第一股

  2月12日,慧择保险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此次发行465万美国存托凭证(ADS),每股存托凭证代表20股普通股,发行价在9.4至11.4美元之间,募资金额预计不超过5301万美元(约3.7亿元人民币)。

  慧择保险的上市,意味着保险电商行业第一股诞生。慧择保险创立于2006年,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保险网销资格的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2019年9月5日,慧择保险首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了上市申请。2020年2月6日,慧择保险向美国SEC更新了招股申请,于2月7日至2月11日展开全球路演。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至9月,慧择保险营业收入分别为2.63亿元、5.09亿元和7.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704.5万元、292.8万元、2251.3万元。

  互联网保险发展迅速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通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有71家财产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共381.53亿元,同比增长16.89%。

  “国内的互联网保险发展一直领先全球,可以说是保险科技落地最百花齐放的市场。”微保CEO刘家明告诉记者,在国内,大型互联网平台纷纷竞逐互联网保险,行业内的创业公司也在探索种种“新玩法”。此外,国内微信等社交网络工具亿级的触达量、AI驱动的大数据,都为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型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土壤。

  刘家明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保险销售和信息补充渠道,以当下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当大家不能面对面交流时,“无接触”的网上购买和信息获取变得特别重要。

  “互联网保险的低成本、场景化、全天候、碎片化的优势非常明显。”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从需求的角度讲,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线下到网上,便捷而低成本的消费是人们的需要,而信息科技的日新月异为之创造了条件;从供给的角度讲,无论是大公司的技术创新,还是小公司弯道超车的“野心”,互联网保险都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

  挑战与机遇并存

  业内人士指出,可以预见,慧择保险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国内互联网保险行业的信心。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互联网保险目前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对企业而言,持续盈利能力以及强监管下的合规适应能力应该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北京联合大学金融系讲师杨泽云表示,互联网保险肯定是未来保险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的互联网保险发展仍然十分艰难,互联网保险公司盈利困难,除慧择这样的第三方电商平台外,众安保险、泰康在线等代表性企业仍未实现稳定盈利。

  王国军表示,与发达国家的互联网保险产业相比,我国的互联网保险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设计以及流程制度改造方面,都在紧追不舍,有些方面甚至已经走在前面。但同时,我国的互联网保险发展也存在挑战,比如在政策上存在比价限制等掣肘因素;在市场竞争方面还不够成熟,存在一哄而上的恶性竞争;在技术应用方面还存在短板,如个人信息保护等工作还亟待加强。

  对于互联网保险企业未来的突围路径,杨泽云认为,随着互联网保险行业持牌机构越来越多,其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单纯的将传统保险通过互联网渠道来销售,肯定难以持续发展。对于互联网保险而言,要么是开发“退货运费险”等这种具有互联网特色的保险产品延伸保险需求,要么是互联网保险机构利用金融科技和消费场景,通过便利消费者而达到发展自身的目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