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抗击疫情 保险业提供专属保险保障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针对疫情,我国保险业火速响应制定应对措施,除了捐赠款项和物资外,还第一时间推出多项举措,启动应急预案,如开通24小时客户报案热线,开设理赔绿色通道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保险公司完成了疫情专属赔付。

  此次疫情会否对保险公司赔付和经营业绩造成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保险公司理赔支出增加,但不构成实质性压力,对短期业务的影响主要在销售端,对赔付的影响非常有限;值得关注的是,健康险销量潜力有望得到新一轮释放。

  推出针对疫情专属保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保险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的款项和物资已超2亿元,已有包括中国人寿、太平人寿、平安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泰康保险、阳光保险等20多家保险公司完成疫情专属保险的赔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近日透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保险业结合自身优势,免费提供大量的专属保险保障,比如有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本地及外地驰援医生护士提供保险保障,包括因新冠病毒导致的医疗、伤残及身故。各保险公司陆续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政府工作人员、武警部队、媒体记者、武汉火神山及雷神山两所医院一线建设者等捐赠专属保险产品。

  这些专属保险保障主要包含身故、医疗和意外等保障。在新设专属保险保障之外,保险业还积极扩展现有保单的责任范围,多家公司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起的医疗、身故等责任纳入保障范畴;其他比如意外险、旅游行程取消险等险种也考虑了感染肺炎的情况。

  在此过程中,各保险公司根据所处地方要求,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疫情措施,第一时间推出了众多惠民举措,包括启动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客户报案热线,开设理赔绿色通道等。

  保险业广泛动员

  邢炜介绍,全国各省级保险行业协会高度重视,采取不同方式倡议全行业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战,各所属地区各保险机构积极响应并出台紧急预案。时时跟踪疫情进展,每日定时统计报送疫情相关情况。及时掌握所属地区保险机构疫情保障处置情况,帮助并配合各保险公司做好理赔和捐赠预案。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北京保险行业协会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末,北京保险业共有80多家保险(分)公司发声,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人保产寿险公司、国寿及国寿财等60余家产寿险北京分公司开通疫情理赔绿色通道,启动特需案件预赔机制,取消“特定传染病”免责限制;太平洋人寿北分、大都会人寿北分、昆仑健康北分、爱心人寿北分等30余家人身险公司不同程度取消就诊定点医院、观察期、免赔额等限制。

  保险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保险业而言,赔付方面压力较小,健康险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团队认为,财险业务中意外险、运输险销售受影响较大,但相关险种总规模较小,影响较为可控。在理赔方面,主要涉及的险种包括寿险、医疗险和重疾险,此次疫情以医疗险赔付居多,且国家三部委已发文明确患者医疗费用由医保和财政补助兜底,商业险赔付压力不大。财险中有关活动取消/延迟/更换场地的保险、营业中断保险、雇主责任险可能涉及理赔责任,但这些险种占比较小,总体上由于疫情增加的赔付支出对上市保险公司不构成压力。

  该机构还指出,回顾非典时期,在2003年4月以后疫情得到控制期间,健康险的销售迎来高潮,一是由于居民健康风险意识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得到了提升与加强,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推出应对“非典”的创新产品,使得健康险销量大增。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由于重疾险保障的病种不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疾病,且目前因病死亡的大部分案例为老人,该年龄段的商业保险覆盖率总体较低,因此预计疫情对于保险行业赔付造成的压力有限。中长期看,疫情不会对寿险业务带来持续性影响,但有利于提高居民对健康险的认知。该机构认为,今年一季度,个险渠道新业务销售会受到疫情较大影响,但不会对行业带来长期持续性的负面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