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3日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向财产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做好财产保险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有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五大方面对财产保险公司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险理赔服务和保险产品开发方面提出要求,包括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等。

  提出五方面举措

  《通知》列举了对财产保险公司五大方面的要求,包括: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理赔服务及时到位;简化理赔流程,提高保险理赔效率;创新理赔方式,确保理赔服务畅通;扩展责任范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产品供给;合理开发产品,维护财产保险市场秩序。

  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理赔服务及时到位方面,《通知》指出,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坚决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按照银保监会和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扎实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保险理赔服务。要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优先处理,适当扩展保险责任范围,做到应赔尽赔。要做好医用口罩、防护服、消毒品等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骨干企业的保险理赔服务,支持其恢复生产、保障供给。要加强对医护人员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保险服务,主动提供意外伤害、疾病等保险保障。

  对于简化理赔流程,提高保险理赔效率,《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要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认真梳理理赔流程,切实简化手续和材料。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出险客户,确诊后可先行赔付,并减免相关理赔材料;对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客户可采取预付保险金等方式,提高理赔效率,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给财险公司划“红线”

  《通知》指出,要创新理赔方式,确保理赔服务畅通。各财产保险公司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现代科技手段,增加线上理赔,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对确需到现场办理理赔的,要做好卫生防护和清洁消毒。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公司自身情况,积极创新探索有效的理赔方式方法,确保出险客户得到及时、便捷的理赔服务。

  《通知》还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扩展责任范围,为疫情防控提供产品供给。各财产保险公司要认真研究分析已有的保险产品,对能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险保障的,要及时推出,有效提供保险供给。此外,可在重疾险等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扩展承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责任,为保险消费者、特别是广大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

  《通知》还给财险公司划定“红线”,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合理开发产品,维护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各财产保险公司要严格执行银保监会有关要求,不得借疫情渲染炒作保险产品,不得销售吸引眼球的噱头类保险产品,不得销售没有精算定价基础的单病种产品。要加强对合作机构、平台、渠道的管理,持续监测其宣传行为,一经发现有渲染炒作的,要立即制止并终止与其业务合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