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银保监局:坚决防范金融风险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银保监局近日召开2020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对于2020年的部署,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做实资产质量,加强风险动态排查和应对,打击变形变异苗头,对履查履犯的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稳妥处置风险机构,严格落实“房住不炒”要求,关注交叉金融风险,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深入推进网贷专项整治,严防案件风险和外部风险传导。

  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六稳”相关工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着眼重点领域,围绕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和“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督促机构积极构建与高新科技紧密融合的金融生态链,加大制造业和研发贷款投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着眼薄弱环节,推进大都市型普惠金融,推广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平台,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聚焦养老健康等社会服务领域金融需求,支持消费升级和民生改善。改进信访举报投诉工作,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动改革开放,促进转型升级。完善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有力支持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落实进一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指导意见,实现科技与金融良好互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辖内法人机构完善公司治理,鼓励优质机构集聚,以生存转型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差异化和高质量发展,贴合上海实际优化金融产品结构,推动金融服务持续回归本源,不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

  会议总结,2019年,上海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动改革融合和监管效能提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新进展。坚持不懈整治市场乱象,持续推进合规示范区建设,重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累计作出行政处罚156例,罚没金额合计6250万元。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案件风险防控。紧盯重点风险领域,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加强房地产融资监测,压降交叉金融业务。截至2019年末,辖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0.93%,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全国最优之列。

  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迈出新步伐。支持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制造业贷款余额达7571.7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推动金融服务自贸区新片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6家自贸区新片区分行升格开业,保险分支机构备案管理获准实施。发布进一步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指导意见,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2639亿元,同比增长8.8%,累计为121个重点创新项目提供风险保障465亿元。打造大都市型普惠金融上海模式,升级银税服务平台,推动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平台上线,辖内小微贷款余额达1.34万亿元。构建民生金融服务体系,鼓励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长护险、医保个人账户购买商业健康险试点。深化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推进多元化纠纷调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