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设多支柱养老金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 建设多支柱养老金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0年首季峰会上表示,我国建设多支柱养老金保障体系势在必行。

  邹加怡表示,从人口周期看,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从体系构成看,三个支柱的发展不均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一支柱占比偏高,第二、第三支柱占比偏低。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这样一种结构比较容易出现第一支柱独木难支的局面。因此,需要加强第二、第三支柱发展。从覆盖率和保障率看,存在区域上的不均衡。从投资回报看,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有待进一步提升。

  她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保障体系初见雏形。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在前期探索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国际经验,开展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下一步将结合试点情况进行推广。

  邹加怡强调,应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统筹推进我国养老金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把握好加快发展与均衡发展的关系。下一步可以遵循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思路,按照先各省统筹,再全国统筹的步骤,加大中央调剂和转移力度,守住及时足额支付基本养老金的底线,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鼓励发达地区加大对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为其他地区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提供借鉴。

  二是把握好保障水平和可持续性的关系。在基本养老方面,应该在对我国人口和年龄结构变化、未来支出需求、可动用财力等因素进行充分分析和精准测算的基础上,建立动态模型,并遵循精算平衡的原则,探索适应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动态管理框架。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也要遵循市场化原则,合理确定缴费比例和保障水平,确保长期可持续性。

  三是要把握好资金安全和适当收益的关系。养老保险投资首先要确保安全性,其次再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从国际经验看,高度市场化的养老金管理机构,可以适当提高权益类等高收益资产的比重。下一步,在保障安全性的前提下,可以探索完善养老金投资管理制度,提高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有效管理投资组合风险,进一步提高投资组合收益率,发挥好压舱石的作用。

  四是要把握好个人投资和政策支持的关系。政策支持应当明确重点,立足于兜底线和引增量,保障基本养老金的支付,积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和激励企业和个人加大第二、第三支柱的投资。应当侧重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养老保险,为人民老有所养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