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紧急开会商议加仓 险资抢跑“春躁行情”

黄蕾上海证券报

  疾驰而至的市场环境之变,让部分保险公司始料未及。“我们昨天开了股票投资策略内部沟通会,公司非常看好年底行情,也一致看好明年的权益市场表现。”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了他所在公司的最新动态。

  紧急开会“商议加仓”的保险机构远不止一家。记者获悉,多家大型保险机构于本周一召开内部会议,就当前宏观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沟通,甚至有一些选择了晚上开会。沟通之后的结论是:积极加仓。

  利好纷至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保险投资决策者们紧急开会?

  他们给出的答案是:各路利好消息纷至沓来,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升温,他们预判A股上行空间较大,赚钱效应将持续提升。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当前内外部环境整体比较积极,对市场甚至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有积极支撑,尤其是受到贸易协议进展较好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迅速增强。另外,结合近期相关高频数据跟踪,短期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对市场整体也偏利好。”

  从盈利和估值的匹配来看,目前市场仍具备良好的运行基础。一方面,企业盈利已经度过最差阶段,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盈利将逐渐改善。另一方面,市场估值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沪深300指数TTM市盈率仅11.8倍。

  虽然2020年春节与税期叠加,可能导致存款派生不足,进而对1月份流动性形成阶段性压力,但险资预计,2月份及之后流动性转好的可能性较大。

  因此,综合考虑当前市场盈利与估值匹配度、市场结构情况,多家大型保险机构对股市未来的表现相对乐观。在逆周期调节稳定经济增长等背景下,他们预期,跨年阶段的市场结构性行情仍将继续演绎,当前正进入加速布局阶段。

  抢跑严重

  促使险资连夜开会、计划积极加仓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根据大型保险机构过去一年的市场观察,当前A股市场“抢跑”情况严重,不排除当前时点即开启新一轮“春季躁动”的可能。

  至于具体加仓哪些品种,中短期内,多家保险机构的观点是:从之前的“科技+周期”向“周期+金融”适当调整,重点关注银行、券商、保险及建材等低估值品种。因为稳增长预期有利于低估值价值蓝筹的估值修复。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他们认为,科技板块仍存在机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科技创新定位较高,科技企业仍将面临较好的政策环境,成长板块也受益于此。在本月至明年1月末期间,如果有回撤机会出现,我们会把握住加仓科技股的机会。”

  回应质疑

  近期,保险资金在资本市场上较为活跃,也因此引发一些质疑:作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险资操作是不是过频了?是不是有点随波逐流了?踏准市场节奏了吗?

  对此,有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解释称,一般来说,保险机构每年的大类资产配置调整方向变化不会很大,原因是保险资金遵循的是有约束力的管理。大类资产配置方法主要是通过量化模式进行的,用大量数据去分析,既要符合偿付能力指标、利润增长指标、收益率指标、投资资产收益波动相关性,也要做大量压力测试,比如在不同情境下对投资收益产生的结果。

  因此,在市场环境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通常保险机构的配置战略在年内较少出现变化。但战术是灵活的,可以根据市场波动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每个投资经理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风格,结合市况进行战术微调。

  此外,保险公司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投资账户,这些账户的属性也并不相同。上述人士表示,根据相对应的负债端产品的属性(久期、收益、流动性等),这些投资账户的策略有偏长期的,也有偏中短期的,并非“买了就一直拿着不动了”。

  “由于保险投资账户类型众多,若有拟博取超额收益的个人投资者,想通过跟踪这些保险投资账户进而模仿投资,我觉得意义不是很大。但由于资金量巨大,保险资金的态度的确能够影响市场的‘心情’。”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