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保资本股权投资总裁张令佳:追求收益匹配久期 乐观期待明年股市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保资本股权投资总裁张令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估值调整是明显没有到位的,一二级市场倒挂还持续存在。2020年二级市场应该比较乐观,至少不会比2018年、2019年更差,但一级市场可能要下调。

  人口红利转向精英红利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2020年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张令佳:虽然现在市场氛围比较悲观,但我可能比大家要乐观一点。从来没有一只狼是在大家都在喊“狼来了”的时候来的,当然并不是说狼不存在,只是当大家都看到“灰犀牛”的时候,其实“灰犀牛”就消失了,我把这个称为“薛定谔的灰犀牛”。

  首先,中国经济的保护层比大家想象的要厚,弹性比大家想的要大。中国的人口红利远没有结束。前期我们的经济发展靠的是人口红利、劳动力红利和市场红利。现在逐渐进入精英红利阶段。这个阶段继续发展要靠精英人群的活力,他们是拉动以后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中国的绝对人口数量,决定了即使拥有与他国一样的精英比例,中国的精英绝对数量会大很多;巨大的精英数量意味着,只要能够让精英人群保持活力,国家就能保持比较高速的发展。

  其次,日本德国等一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已经为负,利率下行是个大背景,低利率对二级市场是一个绝对的利好。但我特别想提醒民营企业家,利率下行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筹集资金的难易程度其实没太大关系。现在的机制下,利率下行很可能会加剧头部央企的资金集聚效应,越来越多的资金追求越来越少的优质资产,使得优质央企的融资成本可能会越来越低,但对民营企业来说,融资成本很可能不会有巨大改变,要做好资金储备和企业发展规划。

  最后,相对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估值调整明显没有到位,一二级市场倒挂持续存在,虽然我对2020年二级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至少不会比2018年、2019年更差,但一级市场可能还要下调。

  稳定收益匹配久期

  中国证券报:从2015年开始,监管部门允许险资投资私募,您认为险资私募股权在这4年发展中有哪些变化?

  张令佳:第一,现在中国投资人的股权投资能力越来越强,投资的广度、深度都在提高,因此从投资能力上讲,可以承接更多资金;第二,市场上能够稳定产生现金流的资产越来越少。客观来讲,现在是市场逼着保险资金去寻找新的资产。

  险资私募应该成为整个私募股权投资里面的定海神针或者压舱石,成为价值的发现者、投资者、持有者。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险资寻找标的需要从哪些方面来考虑?

  张令佳:市场会觉得险资是特别有耐心的资本,是长期的资本,但前提是要有长期稳定的当期回报,我们需要的是长期的,不一定非得很高但要稳定的收益,必须符合保险资金负债端久期的匹配。

  从财险保费看,车险保费大概是一年交一次,基本上就是每年几千亿的保费进来,几千亿的赔付出去,当年沉积下来的资金结余,就是盈利。从寿险保费看,保单的期限比较长,比如5年、10年,期缴的保单每年会有固定的现金流入,相应的每年也会有资金流出,因此,每年匹配出去和进来的资金对保险公司很重要。

  基于上述原因,险资必须要寻找有长期稳定的当期回报标的。如果这个标的能够持续创造稳定的自由现金流,在每年有回报的情况下,险资的耐心可以接近于无限,因为这样的资产其实非常难找,险资也愿意长期持有。

  选择与保险主业协同之标的

  中国证券报:监管部门呼吁险资提高权益类比例,您认为其意义何在?

  张令佳:目前看来,险资依旧偏好能够稳定产生现金流的资产。但并不意味着现在的比例是最恰当的,险资权益类资产配置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保险人需要的是眼光,需要的是担当,需要的是勇气,需要的是大局观等优良品质和投资能力,能够承担价值发现的角色。

  中国证券报:目前人保投资私募股权的规模是多少?主要看重哪些标的?

  张令佳:险资会考虑投资标的对保险主业的战略协同。人保2018年刚刚成立了30亿元的健康养老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医疗、健康、养老有关的领域,目前运作的两个项目:一个医疗服务项目,一个智能无人洗车项目。选择这些项目主要是围绕保险提供服务场景,落实“保险+服务”的人保集团战略。

  我们只投龙头,这是非常明确的,从一开始接触到这个项目,到最后完全交割,时间一般4个月左右。目前健康养老基金30亿元规模是不够的。险资私募投资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主要看投资项目的质量和集团的战略。所以,至少对大保险公司来讲,现在的基金规模,可能不是很重要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