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贾飙:保险业实力持续增强 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28日在“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保险业实力持续增强,转型升级成效初步显现。
  贾飙指出,在保费收入方面,2018年实现5415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行业利润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人身保险行业利润2332亿元,同比增长55%,再创行业新高。健康险成为行业发展新引擎,2018年健康相保费收入占行业总保费收入的14.3%,比2018年提高10个百分点,2019年前三季度占比进一步提升至16.5%。
  据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总资产增长9%,寿险业增长11%。保险板块在整个A股市场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25日,上证指数上涨16.53%,保险板块上涨49.77%。
  同时,服务民生能力不断增强。贾飙称,保险行业为社会公众积累养老准备金超过2万亿元,积累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1.14万亿元。大部分保险长期资金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支持“一带一路”。受托管理各类医保基金367.5亿元。企业年金领域,为近9万家企业提供委托管理服务,受托管理资产8958亿元。
  此外,行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银保监会坚决做好守住系统性、机遇性风险的底线。开展了短期健康险专项检查,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完善监管制度,防范系统性风险。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和完善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调整机制,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研究考虑是否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为监管提供参考;二是调低了普通养老年金和十年期以上普通长期年金的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三是及时叫停了责任准备金覆盖率低于120%的公司,销售预定利率4.025%的终身年金产品。通过这些举措,使得市场主体充分认识到监管的导向,加强产品信息披露,今年已经下发了三次产品问题通报,中短期业务保费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31%降到目前的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