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围绕个险 头部寿险齐刷刷调整组织架构

证券时报

   近日,新华保险公告拟对部分部门职能优化整合。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相关调整主要围绕个险战略进行,将培训部职能移交给个险渠道和人力部门,更有利于培训与销售联动。

   此前,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都进行了更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前者要重塑组织体系,后者则是开启数字化经营转型。从共性上看,如何更好发展个险业务、更大发挥队伍资源价值,是头部寿险机构架构调整的核心内容之一。

   新华保险拟整合培训部门

   11月19日,新华保险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部分部门职能优化整合的议案》。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新华保险此次部门调整的动作较小,以优化为主。最主要的变化是,将此前负责内外勤培训的培训部职能,移交给个险渠道和人力资源部,以便代理人的培训和增员、销售等同属于一个部门,提升培训联动效果。其中,个险渠道负责外勤培训,人力资源部负责内勤培训。

   这一优化调整,服务于做大做强个险战略。新华保险个险渠道的年度保费近千亿,已是保费的主要贡献渠道。2019年,新华保险新任管理层确定“发展”的主基调,个险渠道转向大力发展销售队伍。据悉,到三季末队伍人数已增至45万,较年初增长8万。

   根据机构调研纪要,对于增员和大发展的方向,新华保险分支机构执行力强,规划大而强的队伍。在市场增员困难的情况下,分支机构也希望财务加大投入。同时,该公司的产品策略也进行了调整,从主打健康险变为“年金保险和健康保险并举”,一方面响应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为代理人提供更丰富的产品,更有利于获客。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全曾在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称,公司对过去人力发展的内部政策进行审视,调整了一些不适合现在情况的政策。“主要就是体现在要重塑新华保险的销售文化,强调在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一线工作。”

   围绕个险调整部门架构

   新华保险本轮部门架构调整范围较小,反映出的围绕个险调整架构的思路,却是同业统一动作的体现。今年下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都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调整目标并不相同,但其中的核心之一是发展好个险渠道业务。

   中国人寿今年下半年刚完成组织架构调整,最新组织架构中,前台包括三大中心,新建立的大个险业务中心,在过去个险营销一个部门之上,扩展为六个部门,即包括营销、收展、教育培训等。

   “大个险是我们价值创造的主要承担部门。”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曾表示,这一业务中心把银保理财规划师队伍、电销坐席队伍,与收展队伍进行融合,统一管理,实现营销突破和转型升级。

   平安人寿在今年9月份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开启全面数字化经营转型,发力个险、银保及“线上+区拓”三大渠道。最新设立的渠道管理中心含代理人管理部、个险支持部、教育培训部。

   太保寿险方面,已经完成了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大个险转型1.0,进入转型2.0阶段,三大新动能之一就是推动营销队伍结构升级。组织架构中,包括个人业务销售中心,下设5个业务部门,包括个险营销管理部、顾问营销管理部、服务营销管理部、企划部、培训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