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国安联加大在华布局 拟受让泰康保险集团1.0824亿股

袁园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泰康保险集团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一则股权变动信息。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以下简称安联集团)拟受让泰康保险集团3.9662%股权(1.0824亿股)。出让股权的一方为高盛集团有限公司(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以下简称高盛集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进军中国市场较早的外资机构之一,安联集团在中国布局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去年年末,银保监会还批准安联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首家新设立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拟受让3.9662%股权

  公告显示,高盛集团拟转让泰康保险集团1.08亿股左右,共占泰康保险集团股份的3.9662%,而接盘方则为安联集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高盛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泰康保险集团的股份数由原来的3.4284亿股降至2.3460亿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2.5622%降至8.5960%;新进股东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达到3.9662%。

  德国安联保险集团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泰康保险集团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者其他融资渠道资金。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有关规定,公司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类似安排。据了解,目前交易双方已签署相关股份买卖协议,但交易尚待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

  作为此次的标的方,泰康保险集团的业务发展可谓备受瞩目。公开资料显示,泰康保险集团成立于1996年,旗下拥有泰康人寿、泰康资产、泰康养老、泰康健投、泰康在线等子公司。业务范围全面涵盖人身保险、资产管理、企业年金、互联网财险、医疗养老、健康管理、商业不动产等多个领域。

  此前,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泰康保险集团的战略非常清楚,就是把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三大保险都要做大。“泰康保险集团的健康保险刚刚开始,人寿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同时布局服务——医院、养老院、康复、终极关怀,我们叫医养康宁全国化,发达市场网络化。”

  数据显示,2018年,泰康保险集团营业收入为1649.15亿元,净利润达118.70亿元,纳税首次突破百亿。截至目前,泰康保险集团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5000亿元,退休金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累计服务个人客户2.62亿,服务企业客户超42万家,为超8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

  逐步加大在华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安联保险首次涉足国内的保险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外资机构,安联保险在中国的金融领域,尤其是保险领域耕耘面广,拥有寿险、产险、健康险、信用险等多张牌照。

  1999年1月,由德国安联集团及中信信托共同组建的中德安联人寿是中国第一家获准成立的中欧合资保险公司,目前已在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江苏、深圳、北京、山东和青岛设立了9个省级分公司,并在近40个城市开展业务。安联保险在其中的持股比例达51%,是外资寿险公司中少数几家达到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司之一。另外,中德安联早已进入了稳定的盈利期,2018年度已是中德安联连续第6年实现盈利。

  财产险方面,2010年,原保监会批准将2003年成立的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改建为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安联保险集团单独出资的外商独资法人保险公司。去年年底,京东等几家新股东通过增资进入股东名单,安联财险更名为京东安联,但安联保险集团在其中仍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

  健康险领域,安联集团拥有与太保集团合资的太保安联健康险公司,安联保险集团持股22.949%;在信用险领域,安联集团旗下的信用险公司裕利安怡在中国设立管理咨询公司,并与太保产险一起成立专业信用险销售公司;

  2018年11月,银保监会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若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筹建顺利,其将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安联保险在中国拥有的牌照比较多,业务较广泛,成立集团可以统筹这些业务的发展。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公司中国筹备组负责人陈良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这样的定位决定了安联保险在中国市场会有更多投入,而中国也有足够的市场发展空间。安联保险将推动以下几点有机结合:一是要将国际优秀经验带进中国,将其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二是要坚持诚信、客户第一的品质文化;三是要对市场需求快速反应;四是要紧紧抓住中国经济发展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